议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40 都市快报

  ■议论

  政协不要在政府面前习惯性地谦卑

  赶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地两会都开得差不多了。据统计,上海在今年两会期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1640件,对这些提案,该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坦言:委员都是抱着赤诚的心,有些提案的话比较重,也请承办单位多体谅、多支持。他还表示,提案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汗水,请各承办单位要充分尊重委员的劳动成果,不要轻易束之高阁。

  又是请政府多体谅,又是请求不要束之高阁,这种姿态基本可用“谦卑”来形容了。不知道这位政协领导是出于礼貌和客套而假谦卑,还是慑于政府部门的强势而习惯性地真谦卑,无论真假,这都不是政协参政议政时应有的姿态。

  如果政协仅仅是政府的附庸机构和下级部门,仅仅是“鼓鼓掌、举举手、提提建议”,仅仅是供人观赏的花瓶和粉饰的工具,那么政协的谦卑是应该的,一切就该看政府的脸色行事。而如果政协是一种监督和制衡力量,担当着“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那么政协就完全不该有任何谦卑姿态,而应亮出监督者的强势来,高声高调粗声粗气地说话。相反,应该谦卑的是作为被监督者的政府部门——在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审视下,他们生怕没做好工作而遭到政协委员的训斥,生怕遭到训斥而被推上舆论批评的风口浪尖。 据山西晚报

  有工人委员反驳首富委员张茵吗?

  继前段时间广州两会上好几位企业界政协委员炮轰《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严重不公,并吁求取消“无固定期限合同”后,这种声音又被接力传到了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前年中国女首富张茵赴京开会前接称:将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她认为这个规定不但对企业而言非常难操作,对劳方也不是件好事。在市场经济时代,这种大锅饭的劳动条例是要不得的。

  张茵有权利提交这样的提案。问题是,在政协上能不能出现与张茵不同的声音?现在资方的委员发言了,能有劳方的政协委员站出来反驳,力挺有利于本群体利益的“无固定期限合同”吗?很可能不会有!

  政协委员中工农界别的委员比例偏低是个老问题了,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就批评说:我在政协农业界,可这里一个农民都没有。如工会界别,担任委员的很多是工会领导,真正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寥寥无几。

  今年政协换届后有没有改变这种状况呢?似乎没有,仍维持了往届“明星多、专家多、冠军多、老板多”的特点委员,逾百位私营企业老板成为今年政协的“新贵”。有人会说,舆论自然会反驳张茵的观点,可舆论的反驳毕竟是间接的,其力量也比不上政协委员提案的政治影响力。而如果有工人委员能在政协会议上和提案中与张茵针锋相对地辩论,才能形成势均力敌的政治影响和平等的博弈。 据燕赵都市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