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18年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4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历经18年的努力,其间三任市长更迭,终于通过了国家考核。18年哪!称得上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可喜可贺。

  与18年前相比,广州城卫生面貌的改观是有目共睹的,且不说主要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原本令人头疼的城乡接合部和河涌水网整治大有成效,单是一个白云山风景区的大变样,就足以够广州人说上好几天,并引以为傲。更为可喜的是,广州市民的卫生素质已不可同日而语——随地吐痰、乱扔烟屁股等恶习大为减少便足可证明。见微知著,广州人对卫生间的称谓由过去的“屎坑”、“厕所”,演变至现时的“洗手间”,说明人们的卫生观念已起了质的变化,这对一个有着百多万外来工的大城市尤为不易。因此,功劳簿上理应给在广州居住的人民大大记上一笔。

  不过,坊间亦有人言:广州创卫成功,各级官员比老百姓高兴。我认为此话并非讽刺而是实在中肯,官员们看重的是成绩和那块沉甸甸的招牌,而老百姓关心的是居住环境、食品安全、空气污染状况、生活垃圾的无害处理、传染病的及时防治等等,亦即是张广宁市长说的“创卫目的是惠及市民”。上面列举的方方面面,广州市仍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尤令百姓反感的是,为创卫而创卫,一些基层只做表面功夫,比如卫生检查时横街窄巷里的饮食店销声匿迹,检查过后故态复萌。

  18年修炼终成正果,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比创卫修炼更难,难上更难的是如何再提高广州人(包括居住在广州的外来人)的卫生素质。是的,人能够改变环境,同样环境也可以改变人。广州,任重而道远。

  周文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