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十万人祈福“生菜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43 金羊网-新快报

  

广佛十万人祈福“生菜会”
■回赠生菜给"添香油"的市民,阿婆忙到手软。李小萌/摄

  向观音“借富”成为股民扭转“衰运”寄托

  新快报讯(记者 陈杨 通讯员 彭淑芳)拜观音、吃生菜包、摸螺摸蚬……昨日,芳村地区具有四百年历史的民间传统活动“生菜会”在荔湾区坑口举行,近10万名广州、佛山等地市民前来祈福。

  3000斤生菜装到手软

  昨日上午,从坑口牌坊通往观音庙的路上,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左手提着装满生菜、茨菇、桔子的塑料袋,右手举着风车下山。到了观音庙门口,近3000斤生菜分成十担堆在一起,6名“阿叔阿婆”级工作人员正忙着装生菜入袋。“从昨天到今天,我都不知道装了多少袋,只知道手都软了。”60多岁的陈伯告诉记者,他们要把装有两棵生菜和两个茨菇的袋子回赠给“添香油”的市民,希望他们好事成双。

  据陈伯介绍,由于今年允许限时上香,往来的市民比去年多了不少,约有10万人。

  求子摸螺习俗仍沿用

  “两个螺和一个蚬代表什么呀?”海珠区的骆姨问工作人员,得知“摸到螺就生男,摸到蚬就生女”后,高兴地再投了五元香油钱。据了解,从早期赤岗“生菜会”开始,便有少妇们到溪流中、石槽中摸螺摸蚬的习俗。由于城市化的进程使原先产螺和蚬的溪流消失,因此村民们只好用水桶装上螺和蚬让前来的市民重温旧俗。此外,由于观音庙周围高楼林立,以往的“抢炮头”、“连台大戏”等传统节目也消失了。

  股民热衷向观音“借富”

  “生菜会”,即是在“观音开库”这天亲友聚在一起吃生菜包。生菜包是用洗净但未煮过的生菜叶包着装有煮熟的蚬肉、咸菜、肉粒的饭进食,寓意“生财”、“生发”。

  相传正月二十六这天子时是观音菩萨大开金库贷款助民致富的时刻。因此,每逢此时大批善男信女都会到观音庙进香,祈求观音菩萨开恩“借富”。

  由于近两个月股市不停振荡,天河区的股民梁先生就向观音借了“六百万”,希望可“赚个盆满钵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