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吃穿,要比就比学习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44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不比吃穿,要比就比学习吧!

  刘帅给恩人打电话问好

  刘记者,您好!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东北大学学生。我家境贫寒,历经磨难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很多好心人都关注着我的成长,他们给我捐钱、捐物。我希望将这些故事公之于众,让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分享这份关爱和感动。

  3月3日,大学生刘帅给记者发来一封电子邮件。她说,如果没有这些人,她可能会一直蜗居在简陋的家中,看不见未来的精彩。

  记事起就“捡剩儿”

  刘帅,家住沈北新区的棚户房。母亲二级盲残,一米远的距离,看人也是模糊的,一直以来,都是父亲忙里忙外。刘帅说,因为家里贫困,自她记事起,她就开始“捡剩儿”,亲戚、邻居,谁家有不要的旧衣服,最终的归属就是穿在她的身上。

  刘帅说,上大学前,她只穿过一件新衣服。那是她5岁时,父亲参加原单位组织旅游时给她买的,而那件衣服,她整整穿了5年。即使是这件衣服,也让她在小朋友们面前骄傲了一把。“我家的屋子小,但有很多家具,那也都是邻居送的。”

  上学时总收“礼物”

  上学后,刘帅还是穿着“拣剩儿”的衣服。“不和别人比吃穿,要比就比学习吧!”刘帅心里这样想。但一次班主任家访后,她就开始收到各种“礼物”。

  刘帅说,整个小学到中学,无论是班主任老师还是美术老师或是图书馆老师,都送过她衣物。尽管这些东西都是旧的,可在她眼里却都很漂亮。

  200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临开学前,勤俭社区举办未成年教育活动,请她演讲。不久后,沈阳某部队军人王金主动找到她,此后每学期资助她500元,直到大学毕业。

  刘帅说,大学期间,她自己勤工俭学,赚了近4000元,还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及学校各项奖学金万余元。

  未来会懂得感恩

  “我现在考研了,不论是否考上,我都对前途充满信心。”刘帅眼里带着憧憬。她说,尽管家里很穷,尽管自己只穿过一两件新衣服,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过求学,因为她身上承载了父母的希望,也有太多的恩情要回报。

  如今,刘帅经常去社区帮忙,也和王金及曾经帮助过她的老师们联系。她说,家里的房子裂缝了,是社区帮助给补的。自己穿的每件衣服,都带着温暖的味道。一路求学不容易,接下来的路,她会让它变得精彩,会让更多的人体会到那种温暖。 本报记者 刘宏伟

  摄影 孙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