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婚姻”能否化解浮躁交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59 新京报

  

“七日婚姻”能否化解浮躁交友
朝九晚五的单身男女一直没有停止寻找“Mr.right”的努力。张建华 摄

  近期,某交友俱乐部针对单身男女推出了“七日婚姻”活动,希望通过七天的模拟婚姻让希望找到另一半的都市单身男女在相处中寻觅到真正的爱情。活动推出之后,有人质疑有人鼓掌,有人尝到甜头也有人觉得无聊,专家们则从中看到目前单身人士交友过程中的浮躁心理,并指出长久的爱情不是一秒钟发生的事件,而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 名词解释

  七日婚姻:工作人员将条件大致相同的男女会员组织在一起,通过自我介绍、问答等环节实现相互了解,并进行相互选择。互选成功的男女双方签署“欢乐园七日婚姻证书”并举行“婚礼”。之后双方各拿出300元作为共同财产由女方掌管,供七天之用。在七天当中,男方应该在下班后或周末主动联系女方,商定约会地点和活动内容等。七日婚姻到期之后,男女双方持婚姻证书回到俱乐部,计算和均分剩余费用,然后将“婚姻证书”销毁,情投意合者继续交往。

  日久生情?七天太短!

  “我认为一见钟情只是男女交往中的个别现象,日久生情才是恋爱的常态。但是目前都市当中的单身男女们心态都比较浮躁,很少真正地和对方去相处,错过只是因为不了解。改变单身男女的这种浮躁心态,是我们创办七日婚姻活动的初衷。”该俱乐部总经理冯文成这样说。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单身人士,的确发现讲究“瞬时”决定爱情和交往的人占据较大比例,也是很多交友俱乐部成功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参加过“七日婚姻”活动的小王告诉记者,她这次略微放低了自己的要求,和一位男士结成了“七日夫妻”,一周的相处让她对这个男士有了真正的了解,她感觉到对方那种细致的呵护和负责的生活态度,而这些都是从这位男士并不出色的外表上看不出来的。

  但也有人表达了对这个活动的怀疑———“七天的时间,很多认识都无法得到反复印证,反而容易让人产生很多错觉。”著名婚恋专家陈一筠教授认为七天时间太短了,恐怕无法达到想象的认识效果。

  对象明确,顾问缺席

  在参加了“七日婚姻”之后,小王认为“七日婚姻”的一个好处是能让两个人从单身群体当中剥离出去,这样避免了很多单身人士在众多的选择对象当中游离,结果浪费时间无法找到爱情。据记者了解,交友俱乐部由于单身人士多,而且不断有新人加入,往往导致很多人难下决心。对此,该俱乐部总经理冯文成认为,单身人士在群体交友活动中还是比较拘谨或者说是有伪装的,强制在一起七日单独交往过程可以让双方相对真实相处,因为婚礼、证书、单独相处还是很容易让两人产生一种“自己人”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一方面会让自己对自己的标准放松,另一方面也会让自己对对方不那么苛刻和挑剔。

  但也有人遭遇到了别扭情况———“我和我对象第一天就因为一些小事闹别扭了,不知道怎么解决,后面几天过得别扭得很,难受死了。时间都浪费了。”小刘的七日婚姻形同虚设,没有一点收获。陈一筠教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个过程当中缺乏专业人士的介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