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民间学雷锋展览馆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59 扬子晚报

  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对于全国首家民间学雷锋主题展览馆——四川遂宁市学雷锋展览馆而言,在苦苦挣扎了10年后,如今已进退维谷,难以为继。

  “学雷锋展览馆”已关门

  昨日,遂宁城北大千世界坡上,艳阳高照。附近几个茶馆的生意火爆异常,但“遂宁市学雷锋展览馆” 高约3米的雷锋铸铜塑像因长时间无人照看,已铺上厚厚一层灰尘。门口挂着“公民道德建设基地”、“法制建设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学雷锋教育基地”等一长串招牌的馆门紧锁着,看样子很久很久都没有人来过了。据住在这里的一位大娘介绍,以前“学雷锋展览馆”以经营茶水为主,有市民愿意参观雷锋馆的话,就免费参观和免费讲解。但两年前,既是茶馆老板也是“学雷锋展览馆”馆长的文超弟离开了这里后,雷锋馆就没开过门了。

  最多的一天接待1000多人次

  1998年10月16日,从单位科长位置上辞职的何成茂,拿着买断工龄的1.5万元和花了35年收藏的有关雷锋的书籍、图片、像章等实物,开办了全国第一个个体学雷锋展览馆。因展览馆是个体私营性质,政府不划拨一分钱经费。在没有门票收入的情况下,1年半后,何成茂不得不将馆藏物品全部搬回自己的家中另谋生路。

  2000年2月,何成茂到建筑队打工。认识了小建筑老板文超弟。2001年,文超弟将位于大千世界山上价值40多万的“樱花茶庐”拿出来作为学雷锋展览馆的永久馆址。2001年8月,文超弟成了雷锋馆的法人。何成茂则成了文超弟聘请的专职讲解员。展览馆还是免费,那段时间,前来参观学习雷锋馆的市民很多,最多一天的接待量高达1000多人次。为了让参观者有个舒适的环境,文超弟卖掉了一套住房,筹集了近30万元展览馆修成砖混结构的楼。这笔钱也是文超弟一辈子的积蓄。用光之后,展览馆仍有部分工程没有完工。文超弟四处筹款,维持展览馆的开销,但不幸的是文超弟于 2007年12月26日因骨癌辞世。

  第二任馆长文超弟死了,首任馆长何成茂到哪里去了呢?记者多方打探终于找到了他。据何介绍,他2006年初失业后,先是被遂宁六中聘去任了半年的德育教师。2006年9月至今,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以月薪600元聘他到该校担任客座“学雷锋讲荣辱德育辅导员”。

  展览馆何去何从

  何成茂说:“社会不管怎么进步,都离不了雷锋的‘钉子精神’和‘做好事的精神’。如果政府愿意接管,或者是哪个企业愿意出资领办,我还是愿意回来继续担任讲解员的。”何成茂擦了擦雷锋塑像上的灰尘,心情十分沉重地说道。

  华西都市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