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泡吧听MP3易致听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严铧)昨天是第九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奥运精彩,我听到”。耳鼻喉科医学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听力障碍的人群日益呈低龄化的趋势,不少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作息不当等原因导致突然耳聋,而由于感冒导致听力障碍的患儿也逐渐增多。

  工作压力大患“特发性突聋”

  正准备出院的小珊向记者介绍说,春节过后,她所在公司的厚街分公司要筹建,而身为总经理助理的她就更加繁忙了,“为了搞方案之类的东西,我都连续熬夜熬了差不多一周了,在上周二半夜时突然就耳聋了”。

  事发之后,小珊次日就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东华医院(以下简称“东华医院”)就诊。据她的主治医生、该院耳鼻喉科的副主任医师崔江表示,这种症状属于“特发性突聋”,“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和作息不当而引起内耳微循环系统功能损害”。

  春节狂欢后入院患者增多

  记者在东华医院住院部看到,“特发性突聋”的患者占了整个耳鼻喉科的1/4.而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大型医院获悉,这些医院也有类似情况出现。

  “病人多数是20~30岁的年轻人,这种现象在十年以前是比较罕见的。”崔江说,“现在的生活、工作压力都比以前大得多,而且年轻人的作息时间往往不规律,在整个生理机能下降的同时,很容易导致这种神经性的耳聋。”

  据了解,目前正在住院的病人大多是春节后入院的,“这些病人主要是由于春节时经常熬夜,而且经常酗酒,而导致听力下降”。同时,崔江表示,年轻人喜欢长时间听MP3、MP4等,喜欢泡嘈杂的酒吧和迪厅,这些生活习惯都容易导致听力下降。

  儿童感冒也须检查耳鼻喉

  另外,记者从各大医院发现,患有耳疾的儿童较多。据专家表示,其中有超过一半的患儿是在感冒之后发现听力下降的。崔江表示,“普通感冒其实是急性鼻炎,这种炎症会导致调节内耳气压的咽鼓管的粘膜受损,从而导致内耳的气压失常,最终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医生提醒,在小孩子患了感冒之后,还应该到耳鼻喉科去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

  特困听力残疾人安助听器可获补

  本报讯 (记者 田玲玲 郝莹 通讯员 李小敏 刘中)记者昨天获悉,市残联要求各镇(街)要了解辖区内困难听力残疾人情况,为有需求的困难听力残疾人申请辅助器具救助,而所需费用分别由市、镇(街)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资助对象按5:4:1的比例分担。

  另外,昨天上午,市残联组织医疗康复机构的耳鼻喉科专家在东莞文化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奥运精彩―――我听到”的演出及咨询活动。市残联还派出专门人员在活动现场接受康复申请登记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资助登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