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探亲友 医院换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秋成)住院的患者朋友可要注意了,如果有不认识的人冒充你的亲友到医院探望,而且拿外币送你,有可能他就是骗子!近几个月来,以秘鲁币冒充港币行骗患者的事件在市中医院多次上演,已有数名患者上当。

  七旬阿婆被骗500元

  现年70多岁的严阿婆因糖尿病在惠州市中医院住院治疗,没想到,入院第二天就碰上了骗子,被骗走了500元。

  严阿婆说,她是2月26日入院的,27日就碰上了骗子。27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她的儿子探望过她刚走,就从门外进来一名40岁上下的男子。该男子讲话操惠州本地口音,自称是她儿子的朋友。严阿婆说,当时在医院照顾她的是老伴王伯。起初,他们夫妇俩也怀疑该男子是骗子,但是该男子对儿子和儿媳妇都非常熟悉,还能准确说出二人的名字。如此一来,他们就信以为真了。

  该男子与他们简单聊了一会后,就拿出一张面值500元的外币说,他刚从香港回来,身上碰巧没有人民币,只好给严阿婆500元港币略表心意,让严阿婆买些补品补补身体。探望结束,临走时,该男子又说,他还没有吃午饭,问王伯身上是否有人民币,他好拿港币换人民币到街上吃午饭。接受了别人的探望,心存感激的王伯夫妇,就与该男子兑换了500元“港币”。没想到,所谓的港币,后经儿子到银行辨识,竟然是不值钱的秘鲁币。据银行专业人士介绍,秘鲁币在我国是非自由流通货币,没有排价,不能兑换、不能使用。

  市中医院多名患者上当

  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来,类似骗术在市中医院多次上演,已经有数位患者上当。邓贵和老人也是该骗术的受害者之一。

  现年71岁的邓贵和是湖南人,上月初的一天,他在医院照顾患者吴老伯。临近中午,一名自称是吴老伯儿子朋友的男子来探望老人。该男子也说是刚从香港回来,拿了一张面值500元的秘鲁币冒充港币送给老人买补品,并让老人找给他300元人民币。当时,吴老伯身上没钱,向他借了300元人民币给那名男子。

  邓贵和说,当时他对那名男子也有些怀疑,问吴老伯是否认识该男子,一时清醒一时糊涂的吴老伯居然说“认识”。后来,等护士来给吴老伯换点滴,他拿出“港币”给该护士看,才知道上当受骗。邓贵和说,因患者家属不认账,后来,他和另一名看护老人的雇工各摊了150元损失。

  早晨或中午行骗

  如此简单的骗术,为什么能够屡屡得成呢?市中医院一名医护人员从受骗对象年龄及发案时间分析说,受骗对象多数都是老年患者,防范意识较差;此外,几起受骗事件的发案时间多集中在早晨或中午,该时间段恰好是医护人员下班时间,显然骗子钻了空当。

  严阿婆的女儿分析,骗子之所以能够知道她哥哥、嫂子的名字,很可能是这些骗子瞄准作案对象后,通过安装窃听器或其它手段窃取了他们的家庭信息。按道理讲,老人刚入院,她们还没有将此消息通知亲戚,此事只有她们自家人清楚。

  采访中,惠州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加强了防范,见到可疑人员都会主动将他们驱走;同时,已将此类事件报告医院领导,让医院的保卫人员加强了巡逻。他们还提醒患者朋友及家属,注意加强自我防范。

  (线索提供:谢先生50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