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华东 不足有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宋苑丹 通讯员 陈小文)“任何一个机关工作人员,你自己就是一个代表着政府形象的窗口,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办事必须有效率,有能力!”昨天,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在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的主体班开班典礼动员大会上要求政府公务人员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昨天起,佛山全市103名正处级干部、30名镇街书记或镇长以及一批军转干部、科级干部开始集中接受为期两周的培训。

  “佛山城市发展观念滞后”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林元和昨天与佛山各级官员分享了华东之行的心得和感受。他说,就目前而言,佛山仍然有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在总量上仍然领先,但从产业现代化、发展后劲等方面看,华东已经走在了前面。林元和说,佛山的城市发展观念比较滞后、人才构成和激励机制有不足,另外,政府在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方面亦落后于华东。“比如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它所在位置并不是城市中心,产品也不见得比佛山更好,但是那里几乎天天都在办‘广交会’,旁边的机场十分繁忙,100多位外国领事常驻那里。关键是组织、交易方式和国际化的现代交易平台起了作用。而我们佛山,除了华南钢铁交易中心以外,很多地方还是一堆货品堆在地上,后面站着一个人开票,惟恐东西要跑掉。所以说,在很多方面,我们仍有很大差距。”林元和说,坦承自己的不足不免“心痛”,“但是,解放思想就是要敢讲实话。”

  机关干部要有新作风

  “我记得黄学军法官的报告中提过,有位市民说,‘我分不清你是什么官,我只知道,政府办公楼里面的房子里,有张桌子,桌子后面坐的那个人说的话就代表政府!’这话讲得实在!”林元和说,任何一位机关工作人员,都是一个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每位政府工作人员都应依法行政、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也将作为解放思想工作的重要部分来抓。“世界银行统计,发达地区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平均时间是8.5天,而佛山是76天!我不是很了解这个数字出来的原由,但是,不用太多的解释,实践才是检验的唯一标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有能力、有效率。”林元和表示,佛山将开展以“廉政、效能、服务”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并将于近日在全市进行动员。“我们的思想解放,才刚刚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