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吃垃圾被锁黑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07 南方都市报

  

八旬老太吃垃圾被锁黑屋
85岁的蔡阿婆被锁在幽暗的房子里,亲友称此举为了避免其继续拣垃圾吃。本报记者梁清摄

  85岁的中堂镇槎?虼宀套D辏ㄈ?婆)拾垃圾堆满居住的小黑屋,甚至把垃圾袋当“肥猪肉”来吃。蔡婆婆的亲戚黎先生、熊阿姨夫妇曾用绳子把蔡婆婆系住但仍不能阻止她的这一行为,无奈在年廿六(今年2月2日)将她“软禁”在居室中。而据照顾了蔡婆婆近30年的亲戚黎先生、熊阿姨夫妇称,“村里习惯放药毒老鼠,锁住门是害怕她万一吃到混有老鼠药等不干净的东西。”中堂镇相关部门在得知蔡婆婆的情况后,表示马上介入并尽最大努力让蔡婆婆过好晚年。

  被困斗室,门开一掌宽

  昨日,记者根据网上发帖者提供的信息走访了被困婆婆所在的村落。

  走进村口的三元桥,一位正在小卖部围观象棋的村民一听说记者过来拜访“三婆”的,就扬起手指向池塘对面的一座小砖瓦房:“你是说被困住的那个三婆是吧?喏,就在那。”他带领记者来到这座一层的小屋子。

  也许是听到了外面的动静,屋子里的三婆过来把被铁杵串起来的木门扒拉开一条缝,刚好能够在门板的两个门神年画中间露出半张脸。记者看到,她头顶的白头发已经很稀薄了,脸上的褶皱在阳光下显露出一道道阴影,身上套着土布棉袄,衣角下还露出墨绿色毛衣胀鼓鼓的口袋,一双赤脚的脚背也黑乎乎的,参差不齐的脚指甲里嵌着黑泥。她看到记者就着急地含糊不清地说话,同时豁牙的嘴巴里还嚼着一块生胡萝卜。

  十分钟后,三婆的堂嫂熊阿姨赶回小屋,她从乡亲处听闻有人拜访三婆的消息。她拿起一条挂在小黑屋窗户下的钥匙把锁打开,阳光射进不足十平米的房间并打在一米来宽的床铺上,密集的尘埃在空气中飞舞。

  垃圾曾经堆了一人高

  屋子里弥漫着不新鲜的味道,三婆的床铺上除了一张毛毯还有不少破布,“枕头”是用透明塑料袋套上卷筒纸和黑色塑料袋做成的,柜橱和桌子上随处可见被染黑了的卷筒纸。

  据她称,三婆从三个半月前开始就会到村里搜寻用过的纸尿片、塑料袋和别人吃剩的东西带回家,堆得人也走不进去,床也睡不下,厕所也堵塞了。凑到门口的邻居老婆婆也伸手出来比划:“堆得最多的时候有一个人那么高。”这时三婆的堂侄,熊阿姨的丈夫黎先生也从建筑工地赶回来了,他承认正月十六的时候确实花500块请人把垃圾清了,前后总共用拖拉机拉了九车。

  “我们怎么说她都改不了(捡垃圾的习惯),还常常是神志不清的状态,估计有点老人痴呆。”熊阿姨说去年下半年曾经在附近的塘升(音)市场就老人的精神状态咨询过一位门诊医生,因为支付不起“每次几百块的医疗费”,她让医生给三婆开了一些口服药片,据医生称可以起到镇定和改善的作用。

  禁闭是不得已之举?

  黎先生告诉记者,蔡祝年祖籍佛山,十多岁嫁到槎?虼逦衽?,一直没有子嗣。后来蔡的丈夫因战乱去了香港,只在三十多年后回过一次家乡,呆了一个晚上就走了。一直到十多年前在香港过世,她丈夫都没有再回来。

  黎先生说他们两夫妇确实在2007年1月16日将蔡祝年送到中堂镇敬老院去,但老人不愿意,只好当天就把老人接回来了。去年11月开始,老人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到处捡垃圾。熊阿姨说,曾用一根四五米长的军色帆布带把老人绑起来,另一端系在门上,以保证她只在小屋周围活动。但夫妇俩一离开,老人就总会有办法把布带解开并到村里捡垃圾,所以他们称关禁闭是不得已之举。

  政府称尽最大努力帮助

  离开槎?虼搴螅?记者联系了中堂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从社会事务办的记录上来看,政府确实每个月都已经将150元的低保金打到蔡婆婆的账户上了,而每个月的200元养老保险则由社保部门发放。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堂镇政府方面再次致电本报,称已经马上联系上当地的村委会,责成相关部门调查和妥善安置蔡婆婆。此外,镇政府负责人表示无论何时都欢迎蔡婆婆入住中堂敬老院,因为“敬老院有专人看护,对婆婆照顾也是好事。”并建议蔡婆婆能够尽快进行资格申请,经审查程序后,如果符合各种补助条件的,政府一定会无条件竭尽全力救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