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啥车牌?自己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12 现代快报

  据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逸中介绍,2008年,江苏交管部门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研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和举措,特别要重点推广申领机动车号牌车主自助编号办法,并允许具备条件的汽车销售商、二手车交易市场代办相关机动车牌证业务。

  “什么是自助编号?通俗点说,就是以后市民将能够自助申领自己中意的号牌,只要这个号牌还没有被申领走,你就完全可以自助申领!”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洪维志总队长说,以南京为例,按照现有的牌照申领办法,车主在车管部门的电脑上进行自动选号,从六个号牌中选出一个自己相对中意的号牌,“这种模式下,尽管比较公平,但是,却限制了车主个性化的需求。”洪维志表示,经过多方调研后,江苏交管部门决定实行自助编号办法,首先在南京进行试点,“按照新办法,车主可以先构思自己的号牌,然后向车管部门申报,如果该号牌在号牌库中(也即此前没有被其他车主申领),车管部门便依照程序为其办理号牌。”

  自助编号不同于“个性化”车牌

  “自助编号是不是以前其他城市发放的个性化号牌?”面对记者的提问,洪维志明确表示,自助编号类似于“个性化”号牌,但又有质的区别。

  据洪维志介绍,前几年曾经出现的“个性化”号牌是完全开放式的,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以至于什么“TMD”、“911”等千奇百怪的号牌出现在街头,引起不少群众的反感。后来,“个性化”号牌发放行为被叫停,成了昙花一现。而江苏此次出台的自助编号办法,与其相似之处在于,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助编排车牌号码,并依法向车管部门申报。“但是,自助编号是有条件的!”洪维志强调说,车主编号必须符合公安部的2007式号牌规则,也就是说,数字和字母有一定的编排规律。

  同样以南京为例,洪维志说:“苏A”是固定不变的,其后的数字和字母可以自由排列,字母不会像现在一样局限在数字的前面,但总数不能超过两个。按照这一办法,诸如苏A999AA、苏A888AA之类的号牌有望出现。

  沪宁高速将打造成“神州第一路”

  此外,江苏今年将重点打造沪宁高速公路,按照相关计划,江苏交管部门将力争把沪宁高速公路打造成“神州第一路”。

  从3月10日至年底,公安厅交巡警总队将会同有关单位在沪宁高速全线组织开展以整治不按车道行驶、不按规定变更车道、超速行驶、违停上下客、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为重点的行车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实现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行车秩序明显好转的目标。

  沪宁高速打造成示范路段后,将在江苏全省进行推广,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快报记者 田雪亭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