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 绿色证券下一步应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立强)在昨日的政协会议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不久颁布的绿色证券政策尚不完整,下一步应该立法。另外,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在评估雪灾对环境的损害。

  节能减排形势仍严峻

  潘岳进入人民大会堂后迅速被几十名记者包围。就节能减排的形势,潘岳说,今年两会期间,环保总局的领导将召开发布会,说明节能减排的情况,另外,温家宝总理可能也会就节能减排做解析。

  有记者插话,“你认为目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严峻吗?”潘岳反问,“你认为不严重吗?不严重的话,你们为什么都围着我?”

  接着,他自己补充:我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说明了目前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

  至于今年节能减排的目标能否实现,潘岳表示,他不愿意预测,因为这个过程中变数太多了,计划赶不上变化。

  南沙石化项目须环评

  近期,广东南沙将开建最大规模石化项目的报道引起关注。对此,潘岳认为,无论是海域、流域还是区域,规划都应该进行环境评价,考量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广东与广州也不例外。

  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在规划环评上,环保总局只有原则性规定,没有具体的操作程序。这就必须等待法律进一步健全,才能规范环评。

  环境监测设施雪灾中受损

  前段时间,环保总局公布了绿色证券政策,规范对上市企业的环境监测。但潘岳也表示,目前绿色证券政策还是原则性的,下一步的重点是立法。最需要监管的就是“两高一资”企业,主要是13个种类。

  潘岳还透露,今年雪灾遗留了环境问题,目前正在对损失和遗留问题进行评估,已经有几个不完整的报告到总局了。目前正着力解决的是雪灾对环境的影响,一方面是不少环境监测设施在雪灾中受损,需要尽快恢复正常,不然,企业可能会偷偷排污。另一方面,譬如,融雪剂等对环境的破坏,需要尽快清除。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