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家博物馆纪念馆10日起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本市宣传文化部门日前出台《关于本市博物馆、纪念馆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的实施管理办法》。《办法》规定,自今年3月10日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等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

  首批列入免费开放目录的博物馆、纪念馆皆已制定了参观预约、领票、安全、保洁等方面的措施。个人观众在票务处免费领取参观票,凭当场票入馆参观。团体观众预约登记,参观当日经核准后入场。对70岁以上老年人、未成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入场参观。据悉,本市宣传文化部门正加紧调研,稳步推进此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扩大本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范围。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公布新的免费开放目录和具体实施方案。

  要参观最好先预约

  据介绍,免费开放并非临时举措,而是永久性的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从明年起,免费开放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参观者可以在自己方便的任何时间参观,而不必过于集中在免费开放的前几天。此外,上述四馆设计的日参观流量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求。这次实施免费开放后,各馆也已经在预约、票务、安全、保洁等服务项目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免费开放后,鼓励团体和个人通过预约的方式获得参观确认,以保证日常参观的有效、有序。如果出现参观人数激增且超过承接能力的情况,将采取在馆外依次排队、分批入馆的临时措施。

  遇有重大活动安排或特殊情况,可能会暂时停止开放。

  特别展览可收门票

  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博物馆、纪念馆按照市场化运作举办的特别(临时)展览,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门票价格。对这些展览项目的收费,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并预先向社会公布。

  出于文物及遗址保护的需要,经界定后,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但将继续对未成年人、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