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草木灰种西瓜 烧秃半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5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辛辛苦苦集起一大堆干枝枯叶,想一把火烧成种西瓜的草木灰,哪知风吹起火星引燃干草,大火烧进山头松林。昨天,北碚柳荫镇合兴村村民刘某,坐在森林公安的警车里一脸懊恼。
  前天下午,刘某意外失火,导致近80亩山林被毁,当地400名以上警民耗时近10小时才彻底扑灭大火。
四镇人员出动灭火
  “风大,火借着风势乱窜,白烟一个劲儿地就朝天上冲,两三公里外都能看见。”昨天上午,北碚复兴镇的杨先生介绍前一天下午的大火时说,当天下午2点过,自己正在家里午休,突然镇政府打来电话说,柳荫镇合兴村背后的山林起火了,当地人手已招架不住,急需派人增援。
  “我一边接手机,一边往家门外赶,什么都来不及带,就上了镇里组织的灭火队专车往出事地点赶。”杨先生说,当天天气晴好,车到柳荫镇上,就见合兴村后大山方向烟雾弥漫。
  杨先生随其他人一起,沿崎岖山路往山上走了约半小时,“一股浓烈的烟味扑鼻而来。人距着火的山林还有20米时,只见火焰直往天上蹿,草木灰飘得到处都是。”
  “每人发一把扫帚扑火,暂时没分到的,砍点松枝就上阵了。”杨先生说,他们到现场发现,柳荫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柳荫派出所民警,已钻进了火场奋力扑火。
  但火借风势很快燎过一大片松林,增援人员未能控制住火势。“赶紧向周边其他镇求援”,现场指挥人员催促向周边的三圣镇、静观等镇请求火速派人增援。
烧掉的是天然林区
  “当时好大的火哟,林子烧得劈里啪啦直响。”昨天下午,合兴村居民杨中秀说,一车车灭火人员陆续投入火场扑救,但明火仍从下午2点多烧到天黑才逐渐熄灭。杨家就在距火场不到30米的半坡下。
  记者在灾后现场看到,过火松枝全烧成了焦黄色,松林地面一片黢黑的焦土,已见不到绿色。
  北碚柳荫镇党委书记李恩树向记者证实,前天的大火发生于国家天然林封山保护区内,过火面积近80亩,经济损失目前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风吹火星引燃干草
  “这应算是过失引发的森林火灾,我们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北碚林业局防火办吴主任介绍,大火发生后,区森林公安警察支队迅速赶到现场。
  经初步调查得知,大火最初由合兴村一38岁的刘姓村民引燃,“他自称是把收集起来的枯枝败叶,烧成草木灰备用作为种西瓜的肥料。哪知风将火星吹起,引燃了周围的干草,火借风势越烧越大了。”
  [感谢杨先生提供线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