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听MP3易诱发耳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2:58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吴俊)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近年来就诊的突发性耳聋和噪声性耳聋患者呈增多趋势,且患者年龄降低,以青少年居多,情绪过度焦虑和长期使用耳机成为耳聋的重要诱因。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谭穗平告诉记者,目前青少年患突发性耳聋的数量明显增加,听MP3等随身听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到120分贝之间,随身听里传出的声音是脉冲式噪声,比稳态噪声对听力的损伤要大。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超过85分贝时,时间较长可造成听觉疲劳;当音量高达110分贝以上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对于需要戴耳机的话务员,他们经常处于相对封闭的空调环境,会对人的耳朵产生一定的压力,再戴着耳机紧紧地压在耳朵里,带强度的声音不断地撞击耳膜,也会造成毛细胞的损伤。

  谭穗平提醒人们,目前许多学生在上学、放学的路上都戴着耳机使用随身听,有的甚至写作业时也戴着耳机。长期佩戴耳机即使声音不大也容易引起噪声性耳聋。谭穗平提醒广大家长,对孩子佩戴耳机应进行一定的时间限制,这对孩子耳朵的健康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