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温重创日照绿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目击:

  茶园一片枯黄

  “七九八九,沿河看柳”,时过七九,日照岚山区的大部分柳树还没有发芽的迹象,分布在日照四个区县的大片茶树不仅没有发芽,还在承受着持续低温带来的冻害。2月27日,记者途经东港区、岚山区的后村、巨峰、碑廓等乡镇,对茶树的受灾情况进行调查。在后村镇皂户沟村一带,小部分茶园外围种着高大的松树,给茶园形成了一个防护林带,这些茶园的受灾情况相对较轻。但大部分茶园里都是一片枯黄,随便用手在茶树上一拨拉,叶子便刷刷落地,抓一把茶叶一搓,碎末儿便随风散了。“往年这个时候,茶树的叶子应该是深绿才对,今年都冻死了。”茶园的主人老李告诉记者。老李随后折了一根茶树枝给记者看,枝干虽然还带点绿色,但已经干枯。

  “一般情况下,4月份就能采春茶,但由于冻害,春茶是没希望了,只能寄希望于6月份茶树发新芽,到时采些夏茶。”记者在附近的茶园里又碰到了正在地里查看的茶农李石祥,李石祥痛心地说,春茶是茶叶最好的时候,也是最贵的,春茶鲜叶最少可以卖到一斤40—50元,而夏茶一斤只有5元钱,春茶没了,他全年茶叶收入的60%至80%也就泡汤了。

  在碑廓镇的魏家庄一带,记者看到的茶园多数没有任何防护,一些去年春天刚种上的小茶树已经完全干枯,整片整片的地里一片沙土的颜色,没有一点儿生机。“这一带的不少一龄茶树估计要重栽了。”和记者一同调查的日照茶科所的工作人员说。

  预测:

  春茶减产三成

  冻害发生后,日照农业局曾于2月20日至21日,对全市14个重点产茶镇的36个重点产茶村和茶园进行了实地调查。

  被调查的36处茶园(片),分布在东港区、岚山区、莒县和五莲县,茶园总面积为8480亩,根据调查结果和茶园面积分布情况分析,全市幼龄茶园受冻面积达1万亩,其中受冻较重(茶树枝梢冻死深度5-10厘米)的4000亩、受冻严重(茶树枝梢冻死深度10-15厘米)的6000亩。全市8万亩投产茶园,受冻面积3.2万亩,占投产茶园总面积的40%。其中冻害较重需要深修剪的面积为两万亩,冻害严重需要重修剪的面积为1.2万亩。因此,预计今年日照市春茶减产幅度为30%,按常年春茶亩均收入3000元计算,仅春茶一季全市就要减收6600万元。

  影响:

  春茶市场看涨

  “往年日照绿茶一般在清明后、谷雨前就可采第一茬春茶,遭受冻害后,今年的采摘期可能要拖后10天,而且产量大减!估计60元以上的鲜叶采摘量不会超过去年的三分之一。”日照市茶叶商会秘书长高建华告诉记者。

  南方雪灾和日照绿茶遭受冻害,今年的茶市已经有所反应。2日,记者采访了济南茶叶批发市场、济南老屯茶叶市场等众多业户,大部分业户认为,冰雪冻害、原料、人员、运输等成本的上升都会决定着今年茶叶价格的看涨。

  日照茶叶商会高建华秘书长介绍说,往年通常能在4月10日左右就能品尝到的春茶,今年可能要到4月下旬上市,今年供货不足的问题会更加突出,主要将集中在每斤200元左右的中高档茶上。

  1月中旬至2月初,日照遭遇连续低温天气,大面积未加防护的茶园遭遇了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冻害,致使占茶农收入80%的春茶今年严重减产。产量上出现“小年”铁定无疑;随着南方茶园遭受雪灾之后面临的绝产,今年日照绿茶在市场上会有怎样的走向?近日,记者对日照的几个茶叶种植乡镇进行了走访。

  面对冻死的茶树,一位茶农愁容满面。

  专家分析多年暖冬麻痹了茶农

  今年茶树受灾触目惊心。让调查人员难以理解的是,多数茶农没有想到及时采取抢救性的防护措施。“1990年以来都是暖冬,谁也想不到今年低温天气持续这么久。”记者采访中许多茶农都说。据了解,今年的茶树冻害面积是继1983年冻害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根据当地茶科所研究人员的介绍,气候异常是今年茶树受冻的最主要原因。冬季前期气温偏高,后期又降温剧烈,而且零下6摄氏度左右的持续低温比往年多了一周多,加上降水不均匀,导致没有防护的茶树连叶带枝干冻死多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茶农对茶树的越冬防护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日照茶科所所长袁红刚分析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茶农对茶叶保险的渴求度很高。茶农老李说,据他了解,现在小麦、玉米、瓜果甚至养殖业都有了保险,为什么不能给茶树种植也办一个呢?

  日照市保险行业协会的谢有良主任认为,经历过今年的冻害后,茶农若有投保意向,可以通过茶叶协会、茶叶商会等组织向政府反映,只要政府纳入规划,保险公司就会增加该险种,下去推行的时候也会容易得多。


郭波 王莉莉 山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