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疾病盯上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3月3日讯 3日,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来该院皮肤科、耳鼻喉科以及哮喘中心的患儿持续增多,三个科每天接诊的过敏性疾病患儿都在约100人次。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儿童应尽早做过敏原检测,根据情况进行脱敏治疗,以防发展为哮喘病。

  该院皮肤科的孙萍医生为一名5岁男孩检查,患儿的双手等处起满了红色丘疹,丘疹的中央有小疱。据了解,该患儿家中养狗,狗身上有跳蚤,而患儿身上的皮疹则是被跳蚤叮咬后出现的过敏反应,由此引起的这种皮肤病医学上称为“丘疹性荨麻疹”。据孙萍医生介绍,她所在的皮肤科现在每日就诊的患儿近百人,而过敏性皮肤病患儿就占了大多数。她还说,小儿湿疹、丘疹性荨麻疹等皮肤病都与过敏有关。

  据该院耳鼻喉科张建基医生介绍,每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儿有十五六名,这种春季常见病,与春季空气中大量弥漫的粉尘、动物皮毛引发的过敏有关。

  该院儿童哮喘病防治专家戴铁城说,小儿湿疹、过敏性鼻炎、哮喘被称为过敏三部曲。过敏体质的儿童较正常体质的儿童发生哮喘的机会大得多,临床上就有很多患儿出现过敏症状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最终演变为哮喘症。

  专家提醒,春季是儿童哮喘病的多发季节,而哮喘病治疗时间长,且容易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儿童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过敏性疾病容易演变为哮喘病,家长对此应严加防范。为了避免接触过敏原,消除机体的过敏反应,有必要进行过敏原检测,然后根据情况进行脱敏治疗,可以有效地防止哮喘病的发生。


记 者 李文鹏 通讯员 王怀莲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