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价格涨幅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宁3月3日讯 从济宁市统计局了解到,2月份,济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进一步加大,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6%,创造了1996年以来的单月上涨新纪录,环比上涨1.9%。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升5.5%,比1月份的涨幅回落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济宁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强力拉动。由于2月份春节的旺盛需求和南方部分省份的灾害天气、一些日常消费品北运受阻等因素,食品类价格涨势较猛,比上月涨4.7%,比去年同期涨17.8%。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价格环比仅上涨0.3%,同比下降0.2%,显示出整个市场仍然以食品带动的结构性上涨为主,大部分消费品、特别是工业消费品供应大于需求的格局基本没变。

  同时,2月份济宁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突然加大,同比上涨10.5%,比1月份的涨幅扩大近4个百分点。受南方雪灾和钢材、人工等成本增长影响,煤炭价格同比大涨19.1%,每吨平均价格比去年12月底上涨约50元。由于去年钢材价格的不断上涨,今年一二月份金属加工、金属制造和通用设备机械制造业等产品也开始小幅上涨。据分析,原料、成本引发的价格上涨正由生产、流通渠道慢慢向消费领域传导,市场物价的上涨压力正逐步增大。

  在消费总水平涨幅加大的同时,房屋销售价格却出现了短暂的回调。调查显示,2月份房屋销售价格涨幅为5.5%,比1月份的涨幅缩小了1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建住宅价格回调趋势十分明显。据统计局有关专家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作用开始显现,推动市场房价上涨的力度减弱,另一方面全国大城市房价的急剧回落使顶涨购房、投机炒房现象减少,购买需求由旺转平,出现了持币观望者。


记 者 高建璋 通讯员 刘金明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