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钟南山:我更关心谁来搞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除了关心医改方案,我更关心谁来搞医改!”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医改方案要真正实现,先要把行政体制理顺,他准备在本次两会上提出建议:国家正在进行大部制改革,应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大卫生部”。

  钟南山说,医改涉及多个部门,“现在卫生部搞卫生部的,药监局搞药监局的,医疗保险搞医疗保险的,公共卫生搞公共卫生的,这样各搞各的,没有心,搞不起来。”他觉得,这次国家机构调整,实行大部制,卫生部门也应该有大的改变,最低限度要把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险、药物等几方面管理整合到一起,有一个共同的管理机制。据他了解,大部制中没有涉及到这一块,“大部制里面有大交通,也应该有个大卫生,体制不解决,就很难真正实现医改!”

  关于群众“看病贵”问题,钟南山代表认为,就群众看一次病的费用绝对值而言,价格并不算高,关键是群众自己支付的比例高,个人掏的钱多。他认为这是我国基本医疗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在群众看病就诊的报销比例上,还可以进一步调整。例如医保初诊100%报销,确保很多轻度疾病在初诊时就可以解决。 本报综合《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