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首次公布兵力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10 华龙网-重庆晚报

  陆军18个集团军 武警总员额66万

  

解放军首次公布兵力数据

  中国陆军152毫米牵引式火炮发射

  

解放军首次公布兵力数据

  

解放军首次公布兵力数据

  

解放军首次公布兵力数据

  《世界军事年鉴2007》去年12月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首次披露了中国大陆的武装力量的数目:解放军的陆军机动作战兵力有18个集团军,而武警部队的总员额是66万,预备役部队一共有几十个师,而航空兵的师一般下辖三个团,各类航空兵团由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航空兵组成,编制的战机通常有40到60架。

  逐渐增加军事透明度

  香港《东方日报》近日的专栏指出,中国大陆出版的这部权威性的军事报告,以往对于大陆解放军的军力只字不提,而这次首次选择性地公布了部分解放军数据,引起海外的关注,这也表现出中国大陆逐渐地增加了军事透明度。

  香港的军事评论员认为,大陆解放军的保密程度仍然非常高,不过适当地增加军事透明度,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化解中国军事威胁论,也有力地回应了一些国外“专家”们的无聊指责。

  解放军的精兵之路

  简氏防务撰文指出,经过2006年的大裁军后,解放军陆军兵力已由160万下降到140万,地面部队的作战结构也经历了大幅度调整,集团军数量由21个下降到18个,师级单位也由40个减少到37个(包括25个步兵师和12个装甲兵/炮兵师)。

  但是,解放军却在着力打造一支能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军队——地面部队已由地区防卫向跨地区机动作战的方向转变,着力提升空地一体化作战、远程机动作战、快速打击和特种作战的能力;空军加快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空中打击、防空反导、预警侦察和战略投送能力;海军的发展着眼于逐步增大近海作战的防御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在此背景下全力打造“海域禁入”的能力;第二炮兵则坚持自卫反击和有限发展的原则,着眼于建设一支满足国家安全需要的精干有效的核力量,确保核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保持核力量的战略威慑作用。

  军费增长不是威胁

  2007年3月份,中国公开的国防预算额是45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7.8%,这也是近10年里速度增长最快的一年。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支付从2006年下半年为提高现役军人的工资和津贴标准,增加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而所需费用。

  然而外国的一些人士随意猜测,认为中国公布的预算只是中国真实国防预算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因为武器研究、发展,以及对外军事采购的费用并不包括在此之内。

  为此,《解放军报》特别刊文强调,中国军费增长是在补偿历史的欠账。文章指出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军费压缩是“一种非正常状态”,提出“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增加军费来弥补历史欠账的时候了。”

  1985年,解放军基于国际局势缓和及需集中财力发展经济的原因,裁军100万,同时大幅减少军费开支。事实证明,当年军队的“忍耐”换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而如今,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势必带动相对滞后的军费增长。据东方网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