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模式提供地方预算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18 新京报

  打造“透明钱柜” 温岭模式提供地方预算样本

  据专家介绍,在国家层面的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动作并不大,但地方已不断有探索性政策出台。如从2003年起,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已安排专门人员对财政资金走向进行在线监督,并可及时纠正和预警违背预算的资金流动。广东省人大也在2004年9月实现了与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计算机联网,被媒体称为“透明钱柜”。而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人大代表们早在会议正式召开前,已经收到一本名为《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简明读本》的小册子,以解决困扰代表们的“看不懂”问题。

  数位专家接受采访时,都对本报记者提到浙江温岭被称为“民主恳谈”模式的基层预算改革,有人称之为地方预算样本。从2005年开始,温岭新河镇人代会之前初审预算;在人代会期间,让人大代表与政府官员进行辩论,随后人大代表之间也可以辩论,对预算草案的不同看法和修改意见进行投票,而预算草案的最后内容也将由投票结果决定。而且,在初审阶段,公众也可以参与预算的审议。从2005年到2007年,新河镇的探索逐步成型,最终成为一个《新河镇预算民主恳谈实施办法(试行)》。

  这一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职能的模式被称为“温岭模式”。温岭市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我们做这项实验有两个出发点。一个出发点就是在基层政府探索建立公共预算。另外一个出发点通过这样的实验来推动促进基层人大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王成栋对记者表示,温岭模式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它打破了预算的“行政垄断倾向”,人大成为参与主体并成为主导,而“参与对于改变现状很重要”。“民主恳谈”的设计者之一、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更是认为,“这是中国地方政府的预算走向公共预算的第一步”。

  专家们大都认为,地方的探索虽然仅是零星分布,但如形成趋势,必然会对上层产生积极影响,“下面的改革会触动上面,上面将会作积极回应。”蔡定剑说。

  展望 《预算法》今年有望修订

  五年之前,全国人大曾将《预算法》的修订纳入立法计划,但五年中并未实现。这部1995年开始实施的法律还从未进行修订。但一直关心预算改革的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副主席贺铿已对外公开表示:今年《预算法》修订工作将进行。

  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了新的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原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朱志刚在财政部执政之时,正是主管预算司。

  朱志刚的履历,无疑有助于全国人大与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与监督的更多细节上进行沟通。财政部已经表示,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编制中支出项目子项有40多项,而在去年,这个数字还是5项。在政府的自改已加速的趋势下,新一届全国人大是否能与其并肩前行,也为公众所期待。

  本报记者 李静睿

  预算改革历程

  1949年-1978年

  从1949年到1978年经济改革是中央计划占统治地位的时期。在这一时期,资源的配置是由中央计划决定的,预算只不过是计划的反映。计划委员会实质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核心预算机构”。而且,由于计划是跨部门的,因此,预算也没有必要以部门为基础进行编制。

  1978年-1999年

  从1978年到1999年开始进行预算改革的这一段时期对于预算体制来说是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一过渡时期,1994年《预算法》又进一步明确了人大的预算分配和监督职能,但是,由于没有在政府预算体制方面进行改革,人大的预算监督职能就很难有效发挥。

  1999年至今

  1999年,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财政改革,将改革的重点转到支出管理。这一改革的目标是重新构造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主要包括:(1)部门预算改革;(2)国库集中收付体制改革;(3)政府采购;(4)详细披露预算信息。由于部门预算改革使得政府提交给人大审议的政府预算报告更为详细。(宗禾)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