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后逾百人上吐下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21 南方都市报

  

婚宴后逾百人上吐下泻
吃完喜酒后出现身体不适的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本报讯 (记者 林劲松)昨天中午,南方医院急诊室里,陈小松手里拿着一长串中毒亲友名单,唉声叹气:“婚宴怎么会搞成这个样子?我真觉得对不起那些亲友。”3月1日,他在白云区太和镇名骏海鲜酒楼举办婚宴。当晚开始,亲友们陆续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截至昨日,超过100名赴宴亲友都出现这种情况,先后被送进医院。已有身孕的新娘也中招,被送入南方医院诊治。

  百名亲友喜宴中招

  来自梅州的陈小松今年25岁,在黄埔工作。3月1日,他在白云区太和镇举办婚宴,迎娶邱丽芳。婚宴在太营路18号的名骏海鲜酒楼进行,共开了14桌,赴宴亲友有100多人。

  邱丽芳说,3月1日晚,她回到家中,感到浑身无力。当时还以为是操办婚事疲劳所致。到了第二天,她又出现了忽冷忽热,腹痛干呕的情况。当晚,她突然接到父亲电话,得知很多亲友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他们才意识到婚宴可能出了问题。昨天早晨,他们紧急通知这些亲友前往医院诊治。据统计,两家总计发病人数超过百人。

  初步诊断肠胃发炎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医院大学附属黄埔医院。医院观察室里,躺着陈小松家的13名亲友。

  77岁的何秋莲躺在病床上,床头挂着吊针。她说,3月1日婚宴结束回到家后,她就感到肚子痛和腹泻。到了3月2日,疼痛加剧。她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肠胃不好,就买了几支霍香正气水,无效。直到昨天早晨,才被告知可能是食物中毒,遂入院救治。

  除黄埔医院外,还有一些病人被送到了太和镇附近的几家医院。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太和医院,参与诊治的骆永溪医生向记者表示,这些病人被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性。同样,邱丽芳在南方医院也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昨晚7时许,陈小川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件事让他很内疚,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些亲友。昨天下午,他带妻子在南方医院进行了检查,虽然医生表示没有查出问题,但他仍然不太放心。

  事发后,疾控中心和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已分别前往医院和酒楼进行调查。但目前暂无结论。

  当时还有三场婚宴

  承办婚宴的名骏海鲜酒楼位于广从公路与北太路口交界处,三层,占地数百平方米,在当地算是档次较高的。昨天下午,酒楼一名黄姓男子表示,卫生部门和酒楼都进行了调查,目前还没有确定事发原因。酒楼还在正常营业。

  他提到,当天一共承办了四场婚宴。但目前,他们只接到陈小川一家反映发病状况。

  邱丽芳证实,3月1日中午酒楼确实爆满。但她表示不清楚其他人家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线索提供:佚名200元)

  ■新闻追踪

  自来水污染“元凶”查获

  证实为亚硝酸盐污染,白沙商贸城停业整顿

  本报讯 (记者 单小亮 通讯员 利伟强)前日中午开始,白云区钟落潭镇白沙村相继有约20人出现头痛、呕吐等不适症状,被送医院治疗(详见本报昨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事故原因已查明,一工厂亚硝酸盐使用不当污染水井。目前大部分患者已出院,白沙商贸城被责令停业整顿。

  经有关部门查明,患者比较集中居住在长约80米,宽约30米的一段小区域内,饮用同一水源的自来水。从现场取样的水质呈淡黄色和有刺鼻的异味,污染原因得以确定:白沙村一湖南弹簧厂使用亚硝酸盐处理工件,因使用不当,致使亚硝酸盐污染了该厂内擅自开挖的水井,并通过自来水管流到邻近12家商铺。

  昨日下午,白云区委书记谷文耀、副区长卢瑜来到事发现场,要求对白沙商贸城立即停业整顿,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彻底检查,对无证照企业、商铺立即取缔。当地自来水厂将对白沙商贸城受污染的供水管或蓄水池进行清查清洗,待确认符合饮用标准后,方可恢复供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