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教练曝练球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21 南方都市报

  

乒乓球教练曝练球秘籍
吴敬平的新书在购书中心签售,王皓、马琳到场助阵。本报记者马强摄

  本报讯 (记者 许黎娜 通讯员 张淑南)载着前晚在第49届广州世乒赛上夺得男团冠军的荣光,昨天上午10点半,乒乓球运动员马琳和王皓现身广州购书中心,为其恩师、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吴敬平的新书《乒乓球直板反胶打法训练》首发签售助阵造势。

  新书展现弟子训练过程

  “这本书可别翻译成英文,让外国人知道了,找到了秘诀就来对付我们。”在昨天首发式上,一向严肃的蔡振华在推销《乒乓球直板反胶打法训练》时幽默了一把。吴敬平是现役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中出版技术类专著的惟一者。在新书中,他以文字、DVD及马琳和王皓的技术动作图片,向读者详尽展现了这两位得意弟子训练过程等相关内容。

  “吴教练在我们内部有个外号叫‘吴教授’,他不太像一个搞竞技体育的教练。每次大小比赛后,吴敬平都会认真小结、看录像研究各种技巧打法。”蔡振华这样介绍吴敬平。1991年,中国男子乒乓队处于困难时期,吴敬平就是在这个时候被调到国家队当教练的。蔡振华交给他一个重任:承担直板反胶打法的研究工作。吴敬平不负重望,从1991年至今,他先后培养出了吕林、秦志戬、马琳、王皓、陈玘、郝帅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王皓的技术不是秘密”

  吴敬平说,早在2004年时,人民体育出版社的编辑就向他约稿,希望他写一本专谈直板反胶技术训练的书。一开始,他对于写书还有些顾虑。当时王皓的技术还不成熟,吴敬平正在帮他弥补漏洞。如果当时推出这本书,就相当于把王皓的技术弱点和新技术公布于众。“现在各国选手的技术都在进步,王皓的技术也不再是什么秘密,我再来写也不怕‘泄密’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