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人吃掉3000斤生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21 南方都市报

  

10万人吃掉3000斤生菜
生菜会上,不少市民到场许愿。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本报讯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彭淑芳)吃包生菜、摸螺求子……昨日,广佛地区近10万群众自发前往芳村坑口,参加一年一度的“生菜会”。这是一项在城市“缝隙”中沿习300多年的传统民俗。这一天,参与市民吃掉了3000斤生菜。

  坑口村观音庙是生菜会举办地,没有大庙宇的宏伟气派,几十平方却挤爆善男信女。庙右边有一个不起眼的水池,据村中老人介绍,这个水池以前有泉水,生长着许多螺和蚬。每逢生菜会,少妇如果摸到了螺,便能生儿子,摸到蚬便是生女儿。如今水池不再蓄水,村民就用水桶装上一桶螺和蚬,让市民摸,每人收费5元。“5元当是给红包,讨个吉利。”陈先生说。现在“摸螺求子”已经与时俱进,除了少妇,已婚男士也能摸。

  逛完庙会,最后就是吃“生菜包”。据80岁的李伯介绍,生菜包每年只在生菜会这天吃一回,寓意“生财”。“村里准备了3000斤新鲜生菜,都被‘消灭’掉了。”杨小姐和朋友第一次参加生菜会,一下子吃了三个比拳头还大的生菜包:“入口清爽,坑口生菜包一定是越南生菜包始祖!”

  生菜会“节目单”

  观音开库:

  相传正月二十六子时(晚上11时至凌晨1时)为“观音开库”时间,每逢这天,大批市民都会到观音庙进香“借钱”。同时,向观音庙捐善款的市民也十分踊跃。作为答谢,工作人员会给捐款者一个红袋子,里面装有一棵生菜、两只茨菰、两只桔子,表示生财、得子、平安大吉。

  吃生菜包:

  生菜包是芳村生菜会上的特有传统风味食物。用洗干净的但没煮过的生菜叶包着蚬肉、咸菜、肉粒等进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