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奥业委会换届选举或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淑仪)持续了4个多月,且争议不断的广奥业委会选举或将一切归零。番禺区国土房管局近日发函称:当选的11个委员得票数(按建筑面积计)均未超过建筑物总面积的一半,不符合《物权法》的规定。

  该小区早在去年10月底就召开书面业主大会,投票选举新一届业委会成员。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先有14名候选人质疑选举公正性,联名退选;不久,在任业委会主任称“压力过大”请辞搬家;又有100多户业主投诉选票送达问题,选举延期。今年1月底,选举结果出炉,却再次遭遇质疑,两名新晋委员拒绝当选。原本计划1个月完成的换届选举,为此拖延了4个多月。

  今年2月28日,番禺区国土房管局下发文件,对业主争议的选举结果进行审核:根据《物权法》,选举业主委员会或更换业委会成员,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按建筑面积计算,广奥总投票权数为205000。根据选举结果,即使是最高票当选的委员陆丽明,得票权数98417,尚不足一半。

  不过,有业主分析,按照《物权法》,每一个当选委员都要经“双过半”这一关卡。整个小区有近2000户业主,投票热情却不高。如果重新召开选举,候选人都拿不到过半票数,小区什么时候才能选出新业委会?能否在新一轮的选举中达到要求,此前最高票当选的委员陆丽明也称“没有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