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开征物产税解决住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艳霞

  当前我省房价是否出现"拐点"?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建设厅厅长朱正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楼市中不可确定因素太多,是不是就到了拐点,我还看不太清。"朱正举代表称,他将在此次全国两会中提议开征物产税,以促进社会公平。

  ■建议开征物产税调节社会公平

  朱正举代表告诉记者,此次赴全国两会,他带了9个建议、1个议案,他将利用代表身份建言献策,建议国家进一步规划、简约化我们的住房保障体系,另外,他还提出解决目前住房供求关系比例失衡的建议。

  在住房保障等政策日益完善的情况下,房价是否出现了“拐点”?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朱正举称,房价上涨是由于人口增加、流动人口以及土地资源紧缺等因素造成的,去年国家出台的24号文件及此前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制约房价的办法,已经让今年房价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里面。是不是就到了拐点,我还看不太清。”

  朱正举透露说,他将在此次两会中提议开征物产税。现在政府靠行政手段不让建大户型,但有钱人愿意多买房子,有的属于投资和投机行为,借鉴国外的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基本做法,根据我国现状,应该开征物产税,超过一定标准的房户要多纳税,这部分税收用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困难问题。开征这个税,让买多套房的人不但多纳税,平时使用房屋的税也相应提高,此举也可作为社会公平的一个调节。

  ■我省23万多户低收入居民将得到住房保障

  朱正举代表称,为解决贫困人群住房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解决住房困难问题,解决的办法是以廉租住房为主。

  朱正举提出,我省首先将通过筹集资金来做资金补贴和实物补助解决廉租住房问题。筹集资金的渠道包括,第一,各市、县(县级市)政府的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比例不低于10%;第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等费用后的余额,全部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第三,财政一般预算资金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廉租住房保障。同时,采取新建、购买、利用、回购等措施,增加廉租住房房源。

  “经济适用房也将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朱正举称,通过三年的努力,将有9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廉租房保障;而经济适用房则计划三年竣工540万平方米,惠及9万城市低收入户;再加上旧住宅和棚户区改建,据目前普查的情况,到2010年,我省将有23.8万户贫困居民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朱正举介绍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为城市最低生活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的政策,目前已经做到应保尽保。下一步则把住房保障线提升到了低保家庭,保障的对象具体条件是,具有当地城市常住户口、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当地确定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以下、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且家庭住房总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