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正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46 南方都市报

  莲塘,你被深圳遗忘了吗?日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从交通、市政等方面对比深圳特区内其他地区,以证明莲塘正处于边缘化。昨天,记者分别针对莲塘在道路、公园建设、区域环境等网友反映比较集中的方面展开了调查。并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莲塘片区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原有的工业区格局逐渐被大量生活社区所替代,由此带动了人口的急剧增长,对市政基础设施压力较大。

  具有“深圳味道”的莲塘不见了

  罗湖区进入东部盐田的必经地带,因为背靠梧桐山,靠近东部海岸,环境一直为市民称道。但是,该片区也比较复杂,尚有农民房,还有一些工厂驻扎于此。网友认为,莲塘是个好地方,有山(四面环山,梧桐山下),有水(深圳水库),有仙湖植物园,莲塘到市里到海边都很近,但是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莲塘却越来越多地被遗忘,被边缘化了”。网友们还列举了莲塘“被边缘化”体现出的几个方面:在道路建设上,多个路段经常塞车,交通拥堵状况严重,而规划中的东部地铁规划滞后,无法形成名符其实的“东西两翼”的状况。和别的区比起来,十几万人的莲塘工业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属于自己的社区公园,即使令众多莲塘居民热切期待的仙湖体育公园目前也仍处在建设中,因此网友产生了“远水不解近渴”的呼声。而原来山清水秀的莲塘,在区域环境建设上却不如人意,油污、油烟胡乱排放,干净整洁具有“深圳味道”的莲塘已经难觅踪影。

  工业区变身生活区压力巨大

  莲塘是否真如网友所担心的被边缘化了,已经被遗忘?针对网友的上述提问,记者昨日从罗湖区发改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莲塘片区的产业转型,原有的工业区格局逐渐被大量生活社区所替代,由此带动了人口的急剧增长,给片区各方面的市政基础设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发改局介绍说,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市、区两级政府先后投入1.2亿元完成了莲塘片区防洪工程、莲塘河险段治理、莲塘东部防洪及水土流失治理,并在全区率先启动和完成长岭村等4个城中村污水截排工程,彻底解决了片区内涝和污水治理问题。

  同时为缓解片区交通压力,市、罗湖区政府在即将完成深盐二通道的基础上,继续投入1.6亿元启动罗沙公路拓宽改造(含罗芳立交改造)。东部过境通道、莲塘片区交通综合改善、仙湖植物园停车场等项目也有望年内动工,使该片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同时,罗湖区的政府部门也更加关注莲塘片区的社会公用事业,正在进行莲塘中学建设,并即将启动莲塘医院、莲塘二小的规划建设。另外,还完成了电子监控工程、莲花社区文体公园、仙湖社区文体公园、华景路文体长廊以及一批社区服务中心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并即将启动仙桐体育公园建设。为推动片区产业升级,改善环境,完成了第一工业小区升级改造,启动国威路外立面改造工程。

  ■有话问区长

  1

  莲塘的公园

  咋就这么小

  网友原帖:

  十几万人口的莲塘没有公园,仅靠最近建设的可怜的一点点“社区公园”,就大夸功劳。可悲!

  记者调查:

  2001年媒体就报道,梧桐山体育公园的蓝图将浮出水面,预计2005年建成,此后体育公园成为莲塘片区众多楼盘的卖点之一。而目前,该体育公园仍旧在建设当中。记者调查发现,比邻梧桐山的莲塘片区不是没有公园,比如仙湖植物园等,但是不收费的市政公园确实没有。

  ◎部门回应:

  梧桐山管理处基建处的周先生表示,梧桐山体育公园项目现在正在进行有关手续的审批,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年内能开始兴建,在两三年内会修好。

  2

  莲塘的环境

  咋就这么乱

  网友原帖:

  山清水秀包裹着团团乱麻,走进莲塘,感受不到“深圳味道”。这里小餐馆的污水、油烟肆意排放。

  记者调查:

  在国威路罗湖外语学校对面有一排小餐馆,门前的人行道上和马路上可见许多油污痕迹及积水。据该路段环卫工人称,其中三家小餐馆经常将带汤的食物残留直接倒在门前的垃圾车内,液体透过垃圾车的缝都流到了马路上,有的更是直接倒在马路上,多次投诉但这几个餐馆依然如此。

  ◎部门回应:

  罗湖区发改局介绍说,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市、区两级政府先后投入1.2亿元完成了莲塘片区防洪工程、莲塘河险段治理、莲塘东部防洪及水土流失治理,并在全区率先启动和完成长岭村等4个城中村污水截排工程,彻底解决了片区内涝和污水治理问题。

  3

  莲塘的路

  咋就这么塞

  网友原帖:

  国威路已严重超负荷运转,这里经常塞车,车辆随意停放。罗沙路虽禁行货车,但也运行非常吃力,任何一点小摩擦均会拥堵得不可收拾。东部地铁8号线规划严重滞后,按计划要2020年才能开通,这可是东部交通命脉。

  记者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在罗沙路罗湖区莲塘公交站附近路段看到,由于修路的缘故,往返双方向各有一车道被路障围住,但车行依然顺畅,未见堵车。据附近居民李女士称,该路段平时塞车情况不多,周末或是节假日,还有夏天车辆明显增多,塞车情况比较严重。国威路车辆较多,往返共4个车道车行顺畅,未见修路,路面有多处区域水泥块出现裂缝。据路旁一小区保安称,由于国威路与聚宝路相交路口的国威路两旁有多家餐厅,晚上吃饭时间,有许多前来吃饭的顾客将车辆停在路边,往往占据左右各一车道,仅剩两个车道可正式行车,而国威路东方向有莲塘公交总站,公交车也比较多,往往造成堵车。该路段某餐厅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餐厅都有免费停车场供顾客使用,但有的顾客图方便就把车直接停在了马路上。

  此前,来自盐田区的部分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尽快启动地铁8号线规划建设的议案》。代表们建议,优先启动地铁8号线以改善深圳东部居民出行方式、促进东部经济发展并建议将规划中的8号线延伸至梅沙片区,带动此地的旅游经济。对于此项建议,市规划局在回复时予以婉拒。该局有关负责人指出:“8号线沿线罗湖至盐田一带目前的交通拥挤主要是夏季旅游客流带来的,在旅游淡季客流较小,且近期盐田港后方陆域尚未大规模开发,能够给地铁带来稳定客流的上下班通勤流量也比较小,近期的客流难以支撑轨道的运营。”

  ◎部门回应:

  罗湖区发改局表示,为缓解片区交通压力,市、区政府在即将完成深盐二通道的基础上,继续投入1.6亿元启动罗沙公路拓宽改造(含罗芳立交改造)。东部过境通道、莲塘片区交通综合改善、仙湖植物园停车场等项目也有望年内动工,使该片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同时,罗湖区的政府部门也更加关注莲塘片区的社会公用事业,正在进行莲塘中学建设,并即将启动莲塘医院、莲塘二小的规划建设。另外,还完成了电子监控工程、莲花社区文体公园、仙湖社区文体公园、华景路文体长廊以及一批社区服务中心和垃圾中转站建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唐洁 宋元晖 见习记者 刘凡 曹琴 何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