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长亲笔信谢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46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说

  沙头角城不城乡不乡

  对盐田的定位不清晰,不明确,导致和其他区相比,盐田产业发展一直没有大的起色。从盐田现有的第二工业基础来看,有盐田港及保税区内的出口企业,同时钟表及黄金首饰加工有一定规模,这两个可以充分利用。考虑到盐田的土地面积不大,因此要充分利用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强的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对于旅游资源的开发,要做好周边配套,改变光来人不消费的局面,提升旅游品质。包括交通、酒店配套、休闲等,同时要坚决对大梅沙收费,而且是合理的水平,以保证来盐田旅游的人都是有钱消费的人群。关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就必须结合到区域规划,以沙头角为例,既然定位于高档生活住宅区,就必须按照这个方向努力,保证生活品质高而且游客也愿意在沙头角的酒店居住。而现在沙头角既不像城市,也不像农村,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生活区。

  争取把龙岗东部区域也纳入盐田区,有更多的土地,这样有利于后续发展。城区规划具体落实时还不够清晰,推进力度不够大。

  区发改局答复如下:盐田坚持“产业第一”

  2008年盐田区仍坚持“产业第一”的原则,不断提高港口物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品牌意识,不断提高旅游和文化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增强集约意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培育具有盐田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

  区规划分局答复如下:旅游度假区发展需历史积淀

  山、海、港、城是盐田区特色资源,港口物流、旅游是盐田区的两大支柱产业,在分区规划及修编中,以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为总目标,将盐田发展成为以港口、旅游为支柱产业的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完善和成熟,需要较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例如意大利威尼斯、法国尼斯等著名滨海旅游度假区,经过上百年的积淀,才有了丰富的城市文化内涵及底蕴。大梅沙建设也不过十年,很多旅游服务设施尚未完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旅游服务等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大梅沙将发展成为更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海滨旅游度假区。

  网友说

  梧桐山隧道像拦路抢劫

  沙头角的几个工业区,像花丛中的牛粪。政府改造小组成立那么久没什么作为,请问怎么解释?盐田定位旅游和港口,你就把沙头角建设成花园城区。别东一榔头西一锤的,舍不得大手笔。本来地方就小还总是零碎敲打,开发商自然不愿投资。梧桐山隧道像个拦路抢劫的,而大家都拿他没办法。

  区城改办答复如下:旧工业区全面升级改造

  旧工业区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鹏湾工业区的拆迁,我区的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田心工业区位于盐田区沙头角梧桐山隧道出口处,南邻通往香港的沙头角口岸,是盐田区的门户位置,对展示地区形象非常重要,所以确定改造性质为“工改商”。改造后功能定位为多元化城市商贸旅游生活综合区。

  太平洋工业区与沙头角保税区隔深盐路相望,是全市13个“工改工”升级改造试点项目之一。改造成为以研发、高科技、创新产业为主的高新工业区,彻底消除因简单加工业而产生的噪音、废气、废水、废渣等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区发改局答复如下:深盐二通道将缓解交通制约

  交通一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建区以来,我区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盐坝高速、盐排高速的通车有效承担了疏港交通的功能。今年深盐第二通道将建成通车,届时会有效缓解梧桐山隧道对我区交通的制约。同时区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取消梧桐山隧道收费,真正打通盐田区东西交通大动脉,实现疏港交通、过境交通和辖区微循环交通的有效分离。另外,轨道交通8号线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启动,预计于“十二五”期间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居民出行,较好解决旅游旺季大量人流带来的客运交通压力。

  盐田区区长袁宝成在致网友的答复信中说:

  “这些来自民间的真实声音,有助于检验政府决策的成效和不足。从收到的意见和建议来看,网友对盐田区的关注很全面,涉及民生实事、产业发展、城市交通、城区建设、社会治安等方面,体现了网友对生活家园的热切关注、对盐田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

  在今年六区两会期间,本报与奥一网联合的“有话问区长”继续发问,盐田区区长袁宝成对网民的意见十分重视,在本报提交网民的问题之后,袁宝成指示问题相关部门逐一调查了解并作出初步答复意见,同时对答复整体情况亲自最后审定。此外,在两会前后,袁宝成还对包括盐田网等网络平台上网民的积极建言献策,写出亲笔信表示感谢。

  袁宝成表示,网友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区政府将深入思考、认真吸收网友提出的合理建议,并在公共决策中不断提高公民的参与程度。对于网友在帖子中提出的问题,已责成区监察局、信访办、督查室按照信访件的形式进行办理,并将在网上公开回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国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