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抽检合格率仅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47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场销售的蜂蜜合格率才六成!昨日,深圳市工商局、市消委会公布蜂蜜质量抽查结果,掺假或者干脆以假充真的情况严重。记者随后在一些大型超市发现,本次抽查中的一些严重不合格产品已撤柜。但沃尔玛获悉初检结果后,依然销售3种不合格蜂产品,遭到工商部门再三督促后才将问题产品撤柜。

  样品涉及22省市区75家企业

  这次蜂产品检查基本覆盖深圳大中型连锁商场、超市及部分药店,市场销售的所有品牌蜂蜜都被检查。据市消委会介绍,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全市六区零售商场随机购买了100批次蜂产品,其中蜂蜜80批次、蜂花粉12批次、蜂王浆8批次。样品涉及江西、河南、广西、湖南、广东等22个省市区的75家生产企业。

  测试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结果基本反映了目前深圳市场蜂产品真实质量状况。经检测,100批次蜂产品中,合格66批次,合格率仅为66%.蜂蜜存在问题较多,80个批次合格的仅为48批次,占60%.

  本次检验结果表明,深圳市场上的蜂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蜂蜜水分偏高、羟甲基糠醛含量低、还原糖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菌落总数、霉菌超标;商品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

  15批次蜂蜜以糖水代替

  有15批次蜂蜜是以糖水代替,如“绿化园”牌龙眼蜜、“月皇山”牌洋槐蜜。最简单的掺假就是掺白糖水;其次是使用饴糖,成本只有蜂蜜的1/10,还有一些则可能是使用甜蜜素、色素和香精勾兑,最恶劣的是使用硫酸裂解白糖,使双糖成分变为单糖,冒充蜂蜜。市消委会认为,这些制假方法炮制的“蜂蜜”可能直接危及到食用者的健康。

  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中的主要成分,其含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蜂蜜的纯正度。本次检测有11批次的蜂蜜产品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达标,极有可能是掺入淀粉糖浆或砂糖的掺假掺杂产品。消费者可登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www.sz315.org)了解详细情况。

  沃尔玛接到通告十余天后撤柜

  记者随后在一些大型超市发现,通报的一些严重不合格产品已撤柜。不过,市消委会消费指导部部长梁超美昨日透露,初检结果出炉后,消委会已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生产和经销企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有关单位应该对问题产品进行召回和下架。但沃尔玛却违规继续销售三种问题产品,直至消委会再三督促其总部相关负责人,不合格产品才在10余天后撤柜。接受检查的为沃尔玛西乡前进路分店,这三种问题产品是:康智源牌土蜂野桂花蜜、蜂花粉,玉蜂堂牌益母草蜂蜜,生产日期依次为2007年8月28日、6月13日、11月1日。

  沃尔玛方面对此的解释则是,延迟撤柜是因为对首次检查报告持保留态度,不过最终依然逐一将问题产品全部撤柜。沃尔玛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接到检查报告后,西乡前进路分店已把出问题的那一批次产品撤柜,其它分店的问题蜂蜜也在复检结果出炉前一一撤下。

  帮忙记者 朱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