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家大型文化工程——中华文化标志城悬赏总计逾900万元征集创意规划方案。中华文化标志城选址于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

  3月1日下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面向全球征集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

  据介绍,中华文化标志城是一项国家宏大文化建设工程。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向山东省下发《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要求抓紧开展中华文化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的征集和论证工作。

  据介绍,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区域涵盖曲阜与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及中间的九龙山区,共约300平方公里的范围。创意规划的重点是,以孔孟故里为依托,充分考虑泰山文化背景,精心保护和利用现有历史文化遗存,规划新建体现中华文化的物化载体,展示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建设资金 “300亿不够”

  关于投资规模,受聘为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2004年,曾经做过一次预算,数目是300亿元人民币。但许嘉璐也认为,那次预算并不科学,因为当时和现在的物价指数都不一样,他肯定地说:“300亿不够。”而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述群认为,这将是一个“百年工程”。

  据了解,标志城的酝酿已有7年时间。2001年,69位两院院士联合发出了《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倡议书》,提出支持和参与在孔孟之乡曲阜市和邹城市建设中华民族的世纪性文化工程——标志城的动议。其后,有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多家机构参与论证考察,最终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在曲阜与邹城之间建设。

   专家设想 建成中国“文化副都”

  “我建议把曲阜建设成全球华人神往的文化之城和朝拜圣地。”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树骅建议,“在尼山(孔子出生地,邻近九龙山)下建立孔子博物馆,孔子像最好高168米,使它成为曲阜的‘四孔’。博物馆建成后,可以把孔子的生平和主要思想以及他的主要业绩纳入,使它成为一个教育人们的主要基地和世界上的一大景观。”

  复旦大学《中华文化标志城战略规划》课题组首席专家葛剑雄教授的意见很明确,就是把标志城建设成中国的“文化副都”。他说,中华文化标志城可作为我国的文化副都,承担部分中华文化家园的功能;将部分本应建在首都的设施建在此城,为举办本应在首都举办的国家级典礼和全国性活动提供场所。

   初步方案 要有国家纪念堂

  为此他提出了标志城的设计大致方案:按照国家文化副都的标准和功能,由一座标志性建筑物、中华伟人堂(内含国家纪念堂)、历史展示馆、文物展示馆、华夏广场构成核心区,周围包括国家讲堂、中国国学院、世界孔子学院总部、中国科技展示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华百戏堂(传统及地方戏剧、曲艺会演场所)、神州万象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文化展示区)、中华民族家园(56个民族历史文化展示区)、世界华人家园等建筑设施,最终形成一个具有完整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的新城。

  不同声音

  这种做法是否恰当

  对于建设该项目,尽管外界存有不同的看法,倡议者还是态度积极。比如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认为,朝拜泰山和孔子都包含悠久的历史文化,“现在新建一个建筑,让人来朝拜,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恰当。”

  对此,山东省方面认为,标志城是一项国家的宏大文化建设工程,项目选在山东实施是山东的殊荣,“要使标志城规划建设的过程成为全民参与讨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成为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提高山东在海内外知名度的过程,成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的过程。”

  综合中国网、第一财经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