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将用现代语言重写《本草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国医药宝库的珍贵遗产、素有“东方药物巨典”之称的《本草纲目》在诞生400多年后,有望迎来一次新生。我国科学家最近提出了“本草物质组计划”,将用现代语言重写《本草纲目》。据了解,这一计划一旦实施,将像谱写人类基因一样,揭示出中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等奥秘。

  2日下午,“本草物质组计划”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鑫淼博士告诉记者,中药是有效的,但为什么有效还不清楚。

  中药的物质成分复杂,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尚不明确,难以被国际医药界接受。“比如红花油,其组成至少包含了1万种化合物,但我们只知道其中的100种。”“只有确认了中药中的有效成分和毒性成分,才能解决上述问题。”梁鑫淼说,“本草物质组计划”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来的。“该计划完成后,老百姓能够知道中药是否存在毒化合物,是什么毒化合物;药厂企业知道用怎样的方法除掉有毒化合物,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不仅如此,清晰的中药与各种生物活性筛选结合后,还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新药。”记者了解到,国家科技部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将“本草物质组计划”列入2010年启动的总额为7000万美元的一项工程中去。据新闻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