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举办工业发展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4:2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来宾讯(记者莫艳萍 罗猛)在当前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的形势下,以资源开发型传统产业为主导的来宾工业,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如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成为柳州机械制造业的配套基地?2月28日,一场以此为核心的工业发展论坛在来宾精彩上演。

  来宾是个新崛起的绿色生态工业城市,建市5年来经济发展迅速,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244.36亿元,财政收入26.07亿元。三大支柱产业平稳上升:制糖业已跃居全国第二大产糖基地;全市形成了以铁合金、锡锭、铟冶炼生产企业为龙头的冶炼产业,广西八一铁合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铁合金生产企业之一,来宾冶炼厂是世界最大的铟冶基地和全国著名的锡锭生产基地,广西投资集团汇元锰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锰产品生产企业;来宾水电、火电资源丰富,是广西最大的能源基地。另外,造纸、茧丝绸业也开始起步。

  刚刚履新的市长杨和荣说,作为工业后发展地区,来宾的工业还存在总量小、结构不合理、发展速度不够快、质量不够高等诸多问题,如何实现来宾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速工业化进程,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对来宾工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新办法、新思路,探索在新形势下发展来宾工业的新途径、新举措,是摆在来宾人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请区内外的专家学者为来宾的众位官员“洗洗脑”,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很有必要。

  论坛由来宾市政府与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联手举办。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杨圣明阐述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未来工业发展走向》,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王振中论述了《中国发展新战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著名区域经济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细解了《国家区域发展新战略与产业转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李佐军介绍了《发达地区工业发展的经验和借鉴》,自治区经委重工处副处长、汽车办主任、高级工程师王珏分析了来宾《以电解铝为龙头,大力发展汽车铝》的优劣势。

  论坛还进行了三场互动式专题论坛,区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来宾工业发展”、“加工制造业与柳来一体化”、“县域工业发展与承接产业转移”三个话题展开了精彩论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