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超脱,所以敢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晚,央视播出了《小崔会客》,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做客该栏目,与主持人崔永元及其他嘉宾进行交流。巧的是,崔永元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超脱是不是意味着比较敢说话?

  崔永元在节目中问,政协或者民盟中央的考察团和由专家或者相应部门,比如林业部组织的或者农业部组织的考察团,有什么不一样?

  张梅颖:我们考察的时候也都带一些像部委有关方面的领导,也带一些有关方面的专家,因为我们纯粹是外行,在这以前,我们自己也要做功课,看大量的文献,看大量的资料,就拿青海湖来说吧,我走以前整个把青海湖调研了一下,开一些专家座谈会,这样我们是有备而来,当然我们和部门不一样,和专家也不一样,我们是一个参政党,我们到底有哪些优势,我们比较超脱,没有部门利益,看问题比较客观。

  崔永元:超脱是不是意味着比较敢说话?

  张梅颖:那是,因为超脱嘛,没有自己的利益,都是考虑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那就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该说什么说什么。

  参政议政应保持什么心态?

  节目中,崔永元还问道: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才能做得非常好?

  张梅颖:那当然是认真负责的,对人民,对我们这个国家负责的这么一个心态,我自己感触来讲,我觉得对于参政党参政议政是一个很难的工作,要不你存在干吗,你自身价值、功能、地位决定了你必须参政议政,而且必须提出有分量的东西。我们怎么能够站得比较高,从国家大局来考虑,作为参政党,它的信息量、人才和执政党是无法比的,所以我们主要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去做就一定把它做成功,怎么才能做到这样?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要把我们国家,就是执政党治国理政一系列方针政策吃透,学习,要把这些执政党到底要做什么,我们国家要做什么,这些治国理政一系列方针政策是什么,内涵是什么,自己要去理解,这个学习是很要花工夫的。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来讲,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要做什么,怎么去做,很重要的就是把握大局,把握趋势,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这个能力很重要。据央视《新闻会客厅》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