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阳台栽花种草 也算义务植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今年已是第27年。市绿委提出,今年全市将义务植树1700万株(含折合数)。但在近郊已很少有宜林荒山荒地,市民怎么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呢?

  澄清往日误区

  栽花每年花百元 他还以为没植绿

  3·12植树节又快到了。家住同仁路的市民侯先生又开始担忧完不成任务。原来,50多岁的侯先生平时爱在自家阳台和屋顶花园栽花种菜,每年开销上百元,把家里的“小花园”打理得郁郁葱葱,但每到植树节他就总觉得很“内疚”,因为侯先生认为,非得每年植树节前后去义务植上三五棵树才算完成任务。可单位很多年没有组织大家上山植树,自己也不容易找到供植树的荒山了。

  亲手种树不是植绿惟一方式

  《四川省绿化条例》有规定:凡年满18岁至60岁的男性公民、年满18岁至55岁的女性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每人每年应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市绿委办负责人解释:像侯先生这样的市民,已“超标”完成了义务植树任务。他称,近年政府和社会各界大面积植树,成都已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近郊可供义务植树的荒山荒地已不容易找到,要像当年一样组织大量群众上山植树很不容易。于是,义务植树形式也在发生变化,在自家阳台上、屋顶上或小区里栽花草,认养树木、绿地,义务宣传爱护树木花草、保护生态环境,或者每年交5元钱以资代劳,都是履行植树义务的方式。事实上,很多单位都为员工统一缴纳了以资代劳的款项,但员工依然以为自己没有履行义务,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通报今日行动

  到新津种梨树

  今日下午,新津县将在梨花溪举行大型义务植树活动,以前梨花溪不少村民自己栽的梨树品种不怎么好,当地绿委办组织了上万株脆冠、黄金梨两种优良品种梨树,免费栽在村民地里。这样既可植绿,还可为村民增收做实事。成都市民有意前往梨花溪义务植树者,可与新津县绿委办联系,电话:82517519。本报记者 余文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