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访女富豪张茵:有机会将投资吉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4:57 东亚经贸新闻

  委员档案

  1957年出生于黑龙江军人家庭,其后举家移居东莞。1985年到香港在九龙湾做废纸回收生意,1990年移居美国,采购废纸运回大陆。1992年在樟木头兴建东莞中南纸业。1996年在东莞麻涌兴建玖龙纸厂,生产牛卡纸。1997年入选美国妇女企业500强,是唯一华人。2003年以25亿身家,登上中国富豪榜第十七位。2006年玖龙上市,身家狂飙至270亿,荣膺中国女首富。

  2006年,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因拥有财富27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3日下午,记者见到这位昔日的女首富,身穿一件黑色风衣,和同车的女委员在一起谈笑风生。“不要叫我女首富,我现在就是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这是张茵委员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对于今年“两会”,张茵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她将会有怎样的提案?在记者采访张茵委员的过程中,她全程都是面带微笑。

  谈成功

  “专一”让女首富走向成功

  作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谈起成功,张茵说,她的成功秘诀归结为两个字:专一。“企业最关键的是要定好位,要专一。你做错一单生意没问题,但定错位就很麻烦了。要说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做房地产、做金融股票都很赚钱,就去改行做啊,但我们都没有。到了香港后,我就一直非常专注地做纸业。现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也要专一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2006年张茵荣膺中国女首富,成为女首富后给张茵带来哪些变化呢?张茵说,“变化肯定是有的。我觉得我的心态很好,不会说做了个首富,就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也不会觉得有多大的压力。开心真的很重要,我最喜欢笑了。”

  谈建议

  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张茵认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给一些企业增加了很多成本支出和风险,为此很多企业都在少请人,或者干脆转移投资。据她掌握的资料显示:现在寻求将企业转移到越南、印度的人络绎不绝,有些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甚至选择结业关闭,我国的经济基础并没有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人口却比他们多很多,现在非常需要这些外资和民营企业,来保证低文化层次人群的就业。如果任其发展,势必会导致国内就业率下降,这对低文化层次、技术含量不高的人群冲击更大。

  对此,张茵建议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完善《劳动合同法》,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项条款。“我们国家经历过铁饭碗时代,如今已是经济市场年代了,大家需要的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

  根据CPI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同时,张茵还建议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保护力度,每年根据消费指数,适时适当调整他们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资方达不到这个标准,劳动者就可以追究资方的法律责任。

  谈投资

  有机会也将去吉林发展

  作为黑龙江人,张茵十分关注东北发展。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对东北来说是一个机会,要全方位地利用各种优惠政策来发展经济。

  谈起吉林省,张茵说,吉林目前发展的非常快,在经历国企改革后,应该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因此,如果有机会将来一定会来吉林省进行考察,有合适的项目也将进行投资。

  (特派北京记者 王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