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三国关系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24 杭州日报

  关使馆撤大使调军队

  南美三国关系紧张

  哥伦比亚政府军越境在邻国厄瓜多尔击毙一名哥反政府武装头目,引起厄瓜多尔和另一邻国委内瑞拉强烈反应。厄委两国陈兵边界,防范哥方侵犯,地区局势骤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日下令,委驻哥大使馆3日起无限期关闭,撤回全部驻哥外交官。厄总统科雷亚也于当天下令召回驻哥大使,同时驱逐哥驻厄大使奥尔古因。

  地理上,哥、委、厄三国均处于南美洲西北部,哥位于委、厄之间,东部与委接壤,南部与厄交界。

  本月1日,哥政府军采取空中、地面联合行动,越境打击哥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在哥厄边境厄方一侧的营地,击毙这一组织二号人物雷耶斯和其他16名武装人员。

  哥伦比亚政府2日就越境军事行动向厄方道歉,但辩称,哥军是为回应反政府武装火力而采取了“合理防御”。哥外长阿劳霍补充说,哥方准备赔偿任何厄居民因这次军事行动遭受的损失。

  哥总统乌里韦在行动后不久曾特地致电科雷亚,科雷亚最初反应平静。但当他了解受轰炸营地的报告后愤怒不已,指责哥方说谎。“死者都穿着内衣、睡衣,”科雷亚说,“换句话说,他们是在睡眠中被轰炸和屠杀。”

  科雷亚认为,哥军行动是对厄主权的“蓄意侵犯”。查韦斯也指责乌里韦隐瞒真相,称哥军行动是“侵略”。

  委厄与哥关系趋紧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白宫发言人约翰德罗称查韦斯的反应“奇怪”。

  同日,哥方宣布在越境行动中截获秘密文件,显然由被击毙的雷耶斯所写,显示科雷亚总统与哥反政府武装有联系,要求厄方解释。但厄方指责哥方说谎,意图掩盖事实。

  (综合新华社消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