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弹”投向日本捕鲸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24 杭州日报

  

“酸弹”投向日本捕鲸船
反捕鲸人士用“酸弹”攻击捕鲸船。

  “没有硝烟的化学战争”

  “酸弹”投向日本捕鲸船

  日本水产厅3日说,美国环保组织“海上守护者协会”麾下的船只“史蒂夫·欧文”号当天向日方捕鲸船“日新丸”号投掷了“酸弹”。事发时两艘船之间距离仅10米。袭击持续了1个多小时,直到反捕鲸者将“酸弹”扔光。

  法新社说,“酸弹”中装有丁酸。丁酸是一种白色粉末,用腐烂的黄油制成,带有腐肉的臭味。这种酸虽然无毒,但具有腐蚀性,会灼伤眼睛。

  “海上守护者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成功地将20多个装有丁酸的瓶子扔上捕鲸船,干扰了船员切割鲸肉的工作。协会负责人沃森说:“我想,我们应当把这次行动称为没有硝烟的化学战争。”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这是“海上守护者协会”针对本季日本捕鲸船的第三次阻挠,但造成人员受伤尚属首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说,丁酸粉末溅到船上两名海上保安厅队员和一名船员的眼睛里。虽然伤者已把眼睛中的丁酸冲洗干净,但医生说疼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町村说:“这种行为企图伤害捕鲸船和船员的安全,他们在海上捕鲸属合法行为。袭击行为不可原谅,我们强烈抗议。”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水产厅将通过外务省,向“海上守护者协会”船只母港所在的澳大利亚和船只船籍所在的荷兰两国政府提出外交抗议。

  日本每年要捕杀约1000头鲸,遭到不少反捕鲸国家反对。日本政府一直主张捕鲸是日本文化的组成部分,捕鲸活动出于科研目的。但事实上,鲸肉在日本一向被当作餐桌上的佳肴而供不应求。

  同一天,日本邀请11个亚非国家代表参加有关捕鲸的研讨会,希望能说服这些国家支持日本的“适当捕鲸”立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