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兰花价格暴跌挤掉泡沫赚来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24 杭州日报

  

天价兰花价格暴跌挤掉泡沫赚来人气
在3月2日开幕的宁海县兰花展上,兰花爱好者正在给精品兰花留下倩影。通讯员 惠广亮 摄

  本报讯(记者范琛李苾罡)乍暖还寒时节,杭州湾各地以“兰花”为由头的节日或展会开展得热闹非凡。这头,杭州的兰花展在2月下旬刚落下帷幕;那头,宁波宁海、绍兴县漓渚等地的兰花节又在这几天你方唱罢我登场。据悉,3月中旬到4月初,各地将又有一轮兰花盛宴开席。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兰花大会上,一些名贵品种的兰花身价来了一次“高台跳水”。高价已不在,人们对名兰的追捧热度是否依旧呢?这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兰花节模式,是否需要来一点变化呢?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春兰价格缩水九成

  在3月2日开幕的2008年宁海县兰花展上,不少原先价格动辄成千上万的精品兰花身价暴跌。这是兰花价格经历去年下半年持续下跌以来的又一轮跌潮。

  比如,一盆5苗的“蕊鼎”,现在在宁海的花展上只卖4万元至5万元。而懂行的兰友说,2006年底这种兰花最高卖到8万元一苗,40万元一盆,如今价格缩水了近九成。

  这不是个别现象。和2006年下半年相比,去年绝大部分浙产兰花集体价格下滑,使得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兰价已回到理性的正常轨道。但也有人认为,现在的兰价稍微偏低。

  兰花价格缩水的事实也被绍兴漓渚的种兰大户张菊萍证实。她家种植的一种名叫“知足素梅”的春兰,在2007年初曾卖到4万多,现在只值两三千元,甚至“打折”到了不到一折。“以前一些名贵品种的兰花只在国内有。现在不少外国人买过去之后引了种,加上发苗率高,价格也就低下来了。去年他们抛出来的兰花就有不少。”

  经常跟四川、云南等地兰花投资商保持联系的张菊萍说:“他们那边的价格很离谱,以前一株兰花的价格甚至高达一两百万。现在当然也跌得一塌糊涂。”

  花价下降人气上升

  虽然花价降下来了,兰花会上的人气却旺了。无论是宁海兰花交易会还是杭州兰展,在参展还是看兰人数上都有回升,场外交易也开始较2007年转暖。但专家提醒,在市场变化之初,兰友投资还要更加谨慎。

  浙江省兰花协会副会长张志涛说,2008杭州市兰花展2月19日在墅园举行,展会吸引千余名兰花爱好者前来观展。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400盆左右的兰花,其中有284盆兰花,总价值可能超过1亿元。场外交易也十分火热,价格较低的10元至上千元不等的兰花,当天总成交量超过800苗。这是从2006年以来,兰展上第一次聚集了这么多人。

  据透露,目前在浙江的各级兰花协会已达40多个,会员有3000多人。若加上近年新入市的投资者和爱好者,浙江兰友至少在30万人以上,已是一个不小的群体。

  投资兰花也需谨慎

  “浙江自古以来盛产精品兰花,云贵川三地游资一直有所关注。但他们大规模在浙江坐庄收兰集中地表现在2006年。”杭州市兰花协会会长张海宗说,因为地域性差异和对兰花的认可、认知度不同,浙产兰草给三地游资以足够的炒作空间。“由于买家吸量,短短半年时间,杭州兰市发高烧,80%以上的精品兰花升值都超过200%。”在张海宗看来,投资兰花跟投资股票一样,很多人喜欢追高追涨,这种投资方式是不理性的。

  “游资坐庄的目的是为了利益,一旦得利撤资,市场就会大幅暴跌。”张海宗说,当时,兰协及时地把这种预测判断传递给了杭州兰友。这种判断不久即得到验证:2007年2月开始就出现了有价无市,不久后,原先大量购兰的云贵川游资,甚至包括温州游资都在短时间之内消失殆尽。

  经过理性的市场调节,正常幅度的回报率被兰友认可。张海宗表示,投资兰花获得20%至30%的回报是正常的。“一旦炒得过高,无人接盘,最终兰价就会高台跳水,跟风炒作者只能吞咽苦果。”

  专家声音

  政府办节可以拓宽思路

  政府搞“兰花节”本来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希望有利于吸引人气、招商引资。单是大家都来搞兰花节,未免显得太单调,体现了文化的同一性。而且,这么几年的兰花节搞下来,毕竟会有审美疲劳。你搞个兰花节,我可以搞竹子节、梅花节甚至香樟节嘛。

  其实现在政府手头上可以发挥的题材很多。比如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些重大政治意义的题材都可以拿来做文章。节庆活动做出一些亮点来,自然能吸引商机。

  ——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

  所长卓勇良

  让老百姓真正参与进来

  兰花是一种观赏性很好的花,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有不少人比较喜欢。如果说以前搞兰花节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曲高和寡”,那么我认为现在这种价格的理性回归是好事。它挤掉的是虚高的泡沫和游资的炒作,反而会给政府办节带来一种健康的发展。

  不是说兰花价格降了,大家就不能搞兰花节了。因为这个价格还是在兰花的价值范围内的。让兰花节继续搞下去也不错。我觉得,应该还是要看到其文化内涵,在办节时增添一些民俗的东西,让普通老百姓真正参与进来。

  ——浙江省委党校区域经济研究所

  教授陈自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