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氏:我与普京“各司其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24 杭州日报

  

梅氏:我与普京“各司其职”
梅氏:我与普京“各司其职”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3日宣布,根据对总统选举99.45%选票的初步统计,现总统普京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以70.23%的得票率遥遥领先。这一结果显示梅德韦杰夫已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梅德韦杰夫3日举行选举结束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明言自己将“直接延续”普京的政策。他还就今后自己与普京的关系、新政府、外交政策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获5200万张选票

  当选已成定局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3日说,2日举行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为69.65%,高于去年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63%的投票率。梅德韦杰夫共获得近5200万张选票。

  其他3名总统候选人中,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的得票率为17.76%;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的得票率为9.37%;俄罗斯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的得票率为1.29%。

  2日晚,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肩并肩出现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庆祝音乐会上。梅德韦杰夫对集会人群说,他相信,俄罗斯必须选择普京执政以来的路线。

  普京则在发言中对选民表示感谢。他说,选民的踊跃投票表明,俄罗斯人“生活在一个民主国度,我们的公民社会日渐有效而负责”。他对梅德韦杰夫大幅领先表示祝贺,认为这样的胜利为现行政策的延续提供了保证。

  “直接延续”普京政策

  “两驾马车”引领俄未来

  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3日凌晨在莫斯科举行选举结束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他明言,一旦当选总统,他将“直接延续”普京的政策。

  “关于我想追求的路线,我已经反复说过,跟我们国家8年前选择的路线一样,”梅德韦杰夫说,“对我来说,这意味着直接延续普京总统开辟和正在执行的路线。”

  梅德韦杰夫当选后有意邀请现年55岁的普京出任总理,普京也已慷慨应诺。对于今后两人如何协调行事问题,外界有诸多猜测。梅德韦杰夫对此并未回避。他说,他与普京的关系建立在若干基础上。首先,两人长期共事,相互信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友谊和伙伴关系”,“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其次,根据此前提议的各司其职问题,“总统有总统的职权,总理有总理的职权”,“这建立在宪法和法律基础上,没有人想去改变”。

  当被问及谁将决定俄罗斯外交政策时,梅德韦杰夫先“夸奖”提问者:“这是今天问的最简单的问题。”

  “我的答案直接而明确,”他说,“根据宪法,总统决定俄罗斯外交政策。总统办公地点在克里姆林宫;总理和政府的办公地点在‘白宫’。”

  梅德韦杰夫说,他相信,他与普京组成的“两驾马车”成熟而有效,将成为俄罗斯发展的积极因素。

  5月7日宣誓就职

  首访独联体国家

  梅德韦杰夫还阐述了对内政、外交的设想。

  正式当选后,梅德韦杰夫将于5月7日宣誓就职。他说,就职前的几个月中,他将把焦点放在新政府的组成上。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将与未来总理普京共同工作,我希望我们拥有一个高效、勤勉和成熟的行政部门(政府),”他说,总统班子的组成也将在同期进行。路透社3日援引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索比亚宁的话说,梅德韦杰夫就职总统前,政府不太可能出现改组。

  外交方面,梅德韦杰夫重申坚持普京路线,从国家利益出发,奉行过去8年来的独立外交路线。他说,俄罗斯把与邻国的关系视为优先外交事项,因此他当选后首选出访“独联体的某个国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