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16岁智障女产儿求鉴施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谢向明

  本报讯 南安金淘镇金淘村16岁的智障女吴珍(化名)遭强奸后,为求得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的证据,其养父吴兴法(化名)作出了“产婴证奸”的决定。2月26日,吴珍在南安市医院产下一男婴。

  昨日,看着睡得正酣的婴儿,吴珍的养母显得十分无奈。“她什么都不懂,连照顾孩子都不会。”吴珍的养母伤心地摇头。吴珍这几天奶水多,乳房涨得疼,却不懂得给孩子喂母乳,这个刚出生的男婴每天只好喝奶粉。

  话要从去年11月说起,一天邻居指着吴珍的肚子对吴兴法说:“你女儿是不是有孩子了?”吴兴法当场把邻居狠狠地数落了一顿:“她才16岁,怎么可能?别瞎说。”可后来,医院检查结果证明,吴珍真的怀孕了。

  少女父亲:

  产子实属无奈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吴兴法只好向金淘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警方传唤了金淘村一男子,并以涉嫌强奸对其进行刑拘,但终因证据不足,20天后该男子被取保候审。

  当时,派出所民警曾动员吴珍做人工流产,然后进行DNA亲子鉴定,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也来动员过,但吴兴法不同意。吴兴法当初的想法是,女儿因智障,才会被人欺负,如果流产了,鉴定一旦出现意外,今后找谁讨说法去?他要让事实说话。作出“产婴证奸”的决定,吴兴法称实属万般无奈,否则无法将施暴者绳之以法,女儿也无法抬头做人。

  金淘派出所教导员王重阳介绍,前几天得知吴珍就要分娩,派出所派了民警,联系上南安市公安局法医前往医院,在婴儿出生后抽血进行DNA亲子鉴定,鉴定结果要过几天才能出来。

  据介绍,1991年1月1日,出生还不到10天的吴珍被人遗弃在金淘镇金淘街上,后被吴兴法夫妻抱养,没想到长大后却是个智障孩,念了3年的一年级后辍学在家,后来南安市残联给办了残疾证。

  生小孩举证

  代价太沉重

  “家长应该帮助她走出阴影,不应该选择生孩子举证这条苦涩的道路。”昨日,南安市妇联副主席黄淑卿对此感到十分震惊,并表示妇联将关注此事的进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黄淑卿认为,未成年少女遭受不法侵害,已经让她的身心饱受摧残,而今又过早地跨入做母亲的行列,使得未来的人生道路更是阴影重重。尤其是对身患残疾、家庭贫困的受害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况且,非婚生育,对小孩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且不说小孩今后可能会在歧视中过日子,就是其享受父爱的权利,还有其他正常生活的权利,也要大打折扣。让一个没有抚养能力的少女生下孩子举证,这样的代价实在沉重。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黄淑卿说,其实,不生下小孩照样可以取到证据,这在技术上不是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