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古城墙的墙基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31 海峡都市报

  

这可能是古城墙的墙基啊!

  工地上还发现有凹槽的古砖

  N本报记者 张伟

  李熙慧 林丹

  实习生 黄郁含 文/图

  本报讯 最近两天,福州观风亭路边的公正新村拆迁工地里,突然挖出上百条花岗岩条石,有些已经被施工方运走。由于市级文保单位———公正城墙遗址就在工地内,附近居民着急了,这些被挖起来的条石会不会是古城墙的墙基啊,如果是,就这样被运走,岂不是太可惜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工地现场看到,这些条石长约1米,宽和高各约30厘米,看上去比较粗糙,上面也没有什么记号。除了条石外,还有一些带有凹槽的古砖块。铲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条石埋得很浅,还不到两米深。施工前他们就被叮嘱过,不能损坏公正城墙。

  这些条石会不会是古城墙的墙基呢?记者联系了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龚张念。龚副局长赶到工地,但因目前还不能确定条石年代、用途,所以先责令施工单位停工。在得知长条石被运到五四北堆放后,他又要求施工单位把已丢弃的条石先运回来,再作下一步处理。

  龚副局长说,从现场情况来看,这些条石并不是城墙的本体,但也不排除可能是古城墙的一部分后来被居民拆下来建房子。现场还有专家说,这些条石也许不是城墙的一部分,而是福州古城民居地基,同样具有历史价值,不能随意丢弃。

  福建博物院研究员王振镛告诉记者,2001年在公正城墙北侧的嘉华新城施工前,曾发现唐五代时期的城墙遗址,并据此推断出屏东河就是当时的护城河。当时省、市考古队从地层中发现的出土器物有不少是瓷器碎片和瓦当残片。从瓷器碎片中可以看出有盘口壶,以及各式平底、玉璧足、饼足碗、盘等瓷器,都带有明显的唐五代风格,还是唐五代时期福州怀安窑的产品。除了瓷器外,还发现和建筑有关的文物,比如莲花纹瓦当、兽面纹瓦当、钱纹砖等,也具有唐五代风格。研究人员在查阅史料后还发现,这段城墙是王审知刚当上闽王时建造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