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西兰乡一石料矿场毁掉大量林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5:31 海峡都市报

  

罗源西兰乡一石料矿场毁掉大量林地

  一台挖土机(画圈处)不断在山上往山体里面挖去

  

罗源西兰乡一石料矿场毁掉大量林地

  废弃的石料就堆在村民房子的上方

  N本报记者 弓少星 肖春道实习生 郑琳东 苏燕梅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本报接到罗源县西兰乡村民的告急电话,称该乡的一家饰面石料矿场已严重危及当地生态环境,山体滑坡危险日益严重,小溪已被染成“牛奶溪”,山林大片被毁。

  石场开采 当地山水很受伤

  

  接到报料后,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西兰乡西南部的墩厝村。在该村下辖的呈洋自然村东北侧有座高200多米、长约2公里的山脉,山脉上有两家石料加工场,在离山顶只有50米的半山腰间,一辆挖土机正在向山体里侧不断挖掘,旁边的一辆辆大卡车将挖出的废土运走,而在挖掘现场已经形成了一个高20多米的悬崖峭壁。

  墩厝村周边山上,随处可见石料开采后暴露出的白色岩层,而在村道两侧,密密麻麻被开采下山的一块块长方体石料正准备运出,路上不时能碰见四轮拖拉机载着石料蹒跚而过。当地村民说,现在的呈洋村,四周已被两三家石料场包围,村庄里一条不足2米宽的小溪,如今已经被石料场废水染成白色,当地村民家养的鸭子都不敢下溪喝水。

  “这山腰都快被挖空了,万一碰上暴雨季节,整个山体要是塌下来怎么办?”呈洋自然村里已有人开始计划搬家了。“石头都快砸到我家房子了。”一名依姆表达了她的担忧,石场从高处倾倒石料时,石块最近的滚到离她家十米开外的地方。

  而开采出的杂石和石粉,沿着山坡就地堆在旁边的林地里,把林木埋在石块底下。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了这样一座“石料山”。当地村民说,这“石料山”下面本是森林植被,如今这些树木未经砍伐,就直接遭“活埋”,已不可能生存了。一林主说,已有约三公顷林地被埋掉。

  乡政府称将前往调查

  当地林场业主告诉记者,2007年10月开始,石料场先后动用4辆挖掘机开挖山体,然后动用炸石和机器切割等手段,大规模开采山体表面下的花岗岩层。切割时,山体切面近乎垂直,产生的石粉,直接冲入小溪;大批废料则把整侧山表植被掩埋,掩埋面积3万平方米左右。石料场老板过去也曾与村民协商,以每亩2万~3万元的价格赔偿被毁山林,但被毁山林面积不断扩大,村民对石料场的赔偿也越来越不满意。

  石料场粗放式的开采,是否得到许可?记者随后致电饰面石料场一名张姓负责人,对方回答说他本人正在出差,具体情况他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找到西兰乡政府,乡长林颖表示,之前她并不知情,今日将调查呈洋村周边矿区,一定会给当地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林颖说,该乡40家石料场全是经过国土资源部门审批过的合法开采矿场。

  至于矿区审批的面积有多大,记者联系了当地土地资源部门,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记者从西兰乡政府了解到,石料加工业是该乡经济主要支柱产业,全乡40家石料加工场每天向全国输送着上千吨的石料板材。近期石料市场行情看涨,每立方石料的价格从原先两百多元飞升至三百多元,石料的开采速度也与日俱增。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许多村民表示不愿卷入此事,怕被报复。

  石料场开山毁林是否审批不得而知

  &nb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