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击“市场经济”大门 海南先行一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6:29 南海网

  

叩击“市场经济”大门海南先行一步[图]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资料照片)

  南海网3月3日消息:1988年9月1日,海南首任省委书记许士杰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作报告,他提出:“建设大特区就是要实现市场经济,自觉发挥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在今天,人们对“市场经济”四个字早已耳熟能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念也已深入人心。但在20年前的中国,在计划经济公有制仍然一统天下的情况下,由一级党委提出发展市场经济,却是石破天惊之举。

  共和国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率先叩击市场经济大门,成为全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排头兵”。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海南比全国早了五年

  海南发展的道路需要探寻新的座标。

  1987年,海南建省筹备组成立。当时筹备组面临的艰巨任务是高目标、低起点。要实现赶上发达地区的高目标,意味着海南要在15年内投入2000亿元建设资金。而中央对海南的资金、技术支持有限,海南的出路在于吸引境外资金。而要吸引外资,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显然不能适应。

  要实现海南快速发展,必须构建一个与此相适应的所有制结构。受建省筹备组委托,中国社科院海南调研组为海南特区设计了发展战略目标。他们提出了在海南“建立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省”的主张,海南建省筹备组对此高度重视,并采纳了这一思想。

  1988年8月,首任省长梁湘在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上作了题为《海南建省的形势、目标与任务》的报告;9月1日,许士杰在中共海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放胆发展生产力,开创海南特区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这两个报告,都明确把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海南特区改革的中心和改革的目标模式。

  许士杰指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应是围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市场经济这个中心,尽快建立海南商品经济新秩序。”他还就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进行所有制结构改革,加快建立市场体系,彻底实行政企分开,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大社会”的新体制,进行了明确而具体的部署。并提出,企业不分大小,不分经济成分,一律实行平等竞争。

  一份是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一份是省级党代会的政治报告,这两份报告实际上成为了海南经济特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宣言书和行动纲领。在追求发展的雄心鼓荡下,海南启动了探索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旅程。

  应当说,当时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广东、福建两省以及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都已经在进行市场取向改革,但是这些地方的市场取向改革,还多属单项的超前试验,还不能说是完整意义上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模式的改革,由一级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在全省区域实行市场经济,海南是第一个。

  我省著名学者廖逊说,海南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整整早了五年;而提出一切经济成分平等竞争,比党的十五大的类似提法早了九年。

  率先发展市场经济使海南成为培育企业家的摇篮

  海南在发展市场经济上的先行一步,没有停留在理论的层次,而是在实践中一步步推进。

  1989年1月25日,海南首家股份制企业——海南农垦华侨经济实业开发公司向社会发行股票1000万元人民币。

  1991年夏秋之间,27.4吨海南红碎茶在英国伦敦拍卖成功。这是中国茶叶出口贸易方式的新尝试,在新中国茶叶出口史上尚属首次。

  1991年12月18日,海南首次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

  1992年1月21日,海南首家证券公开交易场所开业。

  1992年11月23日,中国民营企业第一只股票,海南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所异地挂牌上市交易。

  ……

  海南省委党校原校长李克是当时市场经济大潮的亲历者之一。他说,1993年,海南全面放开了粮食价格。以此为标志,海南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了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价格的市场化,价格全面放开。

  海南从重点发展要素市场入手,短短数年来,迅速发展起来了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社会中介服务等。

  1993年4月,海南突破了申办企业复杂、烦琐的审批制,改为直接登记制。突破了按所有制性质登记企业的做法,对各类企业一律平等对待。“先上车,后买票”,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确立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企业法人直接登记制度。至今,海南在市场准入方面仍然居全国前列。

  转变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建省办经济特区后的短短数年内,海南的外资企业突破零的记录,迅速发展到近万家。在这场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海南成为我国最早的企业家成长的丰沃土壤,海南甚至被誉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三大摇蓝之一。如今不少全国知名的企业家,如冯仑、潘石屹、张宝全、王怡等,都是从这里起步,完成了他们在全国叱咤风云前的洗礼。

  从自发探索到自觉培育,由无序到有序,海南初步建立起了地方性市场体系框架,为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提供了广阔的载体。

  对历史的判断,必须用大尺度来衡量。中国社科院刘国光教授认为,海南的经验和教训成为全国、各地区、各经济特区的宝贵财富。

  先行勇气可嘉,完善未有穷期

  对于海南20年来的市场经济探索历程,理论界普遍认为,1988年至1992年是自主探索的阶段,1993-1996年是自觉营造和培育的阶段。

  从超前设计,到小范围实施,再到立法推进,初步建立起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市场经济的经营主体;建立市场体系,形成市场经济的运行载体与价格机制;建立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体系,形成市场经济的新型管理者;建立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体系,形成市场经济的新型管理者;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形成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机制……海南一步一步朝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前进。

  由于国内大背景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海南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还不是全面、深入和彻底的,甚至有时出现过摇摆和倒退,在总体上带有试探性质。海南的市场体系还没有达到发达、完善的程度。特别是随着全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海南在市场化方面的过人之处已经不多,海南的体制优势不再明显。

  海南原来创造和摸索出来的市场机制,有些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些已广为各地应用。海南迫切需要继续超前探索,创造新的体制优势。

  长期研究经济特区发展史的海口市委党校教授鲁兵说,市场体系的不健全,市场网络的欠发达,市场秩序的不规范,行政权力的不合理干预,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发挥。非公有制经济有市场准入、融资等方面,仍然不能享受与公有制经济的平等待遇。使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仍然是海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课题。

  如何加快完善海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3年11月召开的中共海南省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六个充分”: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充分发展,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到位,信用建设和法制建设充分加强,外向型经济活跃、对内对外充分开放,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充分体现。

  2007年4月召开的省第五次党代会,着眼于“特色是比较优势,是竞争力”来谋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海南体制机制创新,发出“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正认清并敢于扫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当好改革先锋”的号召。

  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在发展市场经济上先行一步的海南,将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更加彰显经济特区的“特”字魅力。

  链接

  报告提出,要建立适应海南特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

  实现海南发展的战略目标,除了要在经济领域采取更优惠的政策推动经济增长外,还必须对长期形成的旧体制实行根本改革,建立起一个按照国际惯例、能够适应经济特区发展需要的市场经济新体制。海南实行的经济体制模式,要正确认识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管理体制,吸取国外发展市场经济的有益经验,实行在宏观指导下的社会市场经济的新型经济体制,特别要注意学习香港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包括香港的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等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有效作法。这种新体制的内涵,总的说来,就是遵循价值规律,实行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促进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报告提出,要建立不以全民所有制为主体的具有海南特色的多元化所有制结构。海南经济要获得更大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而投资主体仅靠国家和地方政府,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调动境内外一切可能推动海南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投入到海南特区的开发和建设中来。

  摘自 《海南建省的形势、目标与任务——在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1988年8月25日)

  报告指出,制定和实行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重点要研究和制定有利于境外人员、外汇、货物进出自由的各项具体政策。我们的政策“特”不“特”,重要的是取决于“三个自由”的开放程度。只有对外更开放,更自由,才能真正有利于吸引外资。实行“三个自由”的开放政策,切实按国际惯例办事,关键是要创造条件建立海南第二关税区。现在就要抓紧研究有关第二关税区的各项具体政策。这些政策,应该是对外更开放、更自由,又有利于发展内联的政策。

  报告指出,要发展生产力,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推进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应是围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市场经济这个中心,尽快建立海南的商品经济新秩序。改革所有制机构是当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所有制结构改革的重点是改造国有企业。一是下决心把一部分长期严重亏损的企业,公开拍卖,由国营企业转为民营企业。鼓励境内外投资者投标购买;二是实行股份制,逐步形成内资外资互相渗透和社会团体相互参股,国家、集体、个人交相融合的多元化企业组织制度。积极发展私营经济,扩大私营经济规模,是所有制结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从海南实际出发,尽快制定保护和鼓励私营经济发展的各种法规和政策。

  摘自《放胆发展生产力 开创海南特区建设的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88年9月1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