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稀罕姓系列报道(六十九):顼(xū)志勇 3年的朋友弄不清他的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1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家传说法

  老家在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跃进村,那个地方的人基本上都姓顼,不过,当地人都念顼为qǔ。对于姓氏来源,老人们都没有讲起过。

  “你不是薛仁贵的薛?那你的姓怎么写呀?”看到本报稀罕姓氏栏目后,顼志勇就托一位朋友给他报名,没想到这位朋友跟他处了3年,都没搞清顼志勇的姓。对于顼志勇来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时他都懒得去更正。

  2004年,走出怀仁县,考进省城一所大学后,这个少见的姓就开始给顼志勇带来麻烦。“原来,顼在字典里有qǔ和xū两种发音,老家人都念qǔ。到了后来新修订的字典里就只有xū一种读音了,所以进了大学,我就随大伙儿按字典读顼(xū)。”说起自己的姓氏,这位23岁的小伙子无奈地笑着,“每次介绍时除了按‘左边一个王字,右边一个页码的页’介绍外,还要再声明这个字的读音。在一些不重要的场合,为了图方便,我就临时改姓‘许’。”

  如今在省城工作的顼志勇称,给他带来最大麻烦的还是落户办证问题,当初考进大学迁户时,档案管理员可能不认识他的姓,建档时就用空格代替了,等毕业往出迁户,以及换第二代身份证时,都带来一系列麻烦。“不过姓稀罕了,给别人的印象就深,这也是个优势!”顼志勇说,在省城生活三年多来,还没有碰到过一个同姓的人。

  ■专家释疑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家谱研究中心专家解释:顼姓,相传为上古帝王颛顼后代。现此姓多分布在上海、辽宁。

  您或您身边是不是还有更稀罕的姓氏?是不是也因此发生过故事?您是否也想找到与自己相同姓氏的人?稀罕姓氏本报还在继续征集中,只要认为您或身边人的姓氏稀罕、奇特,因为这些姓氏发生过故事,就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4286666进行报名。

  本报记者 姬仙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