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盲孩子漫步音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1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业余自费学习声乐、吉他,还义务教几个盲孩子乐理知识,盲人马冰茹——

  本报3月3日讯 (记者 张婉)“来,大家跟我一起唱!”今日上午,在省城学府街一间音乐培训教室内,一位头发花白的盲人大妈,正认真地教几个十多岁的盲孩子唱歌、学乐理知识。她就是家住杏花岭区东华门社区58岁的马冰茹,喜爱音乐的她多年来不仅自费学习声乐、吉他,还义务教几个盲孩子乐理知识近一年。

  在洒满阳光的教室里,马冰茹热情地打开了话匣子。虽然是先天失明,但她四五岁时起就经常听父亲拉二胡,每次都听得入迷。“真好听!我也要学音乐,长大当一名歌唱家!”在学校上音乐课时她特别认真,老师教的歌她听一遍就能学会。到中国第十三冶金建设公司工作后,业余时间,她仍坚持自学各种音乐知识,还参加了吉他培训班。靠着悟性和勤奋,连续几年她在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都取得了好名次。

  2000年退休后,她又报名参加了声乐培训班,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音乐上。在培训班有不少中学生也在学习声乐,2007年夏天,一个学生带他的一名盲人同学来玩,这个盲孩子听了马冰茹的歌声后,非要跟她学声乐。“既然孩子有心学,作为同样境遇的人,我愿意尽力帮他!”在征得培训中心老师同意后,马冰茹从最基础的乐理知识教起。

  因为盲人看不到乐谱,马冰茹就让老师把乐谱唱出来,她再翻成盲文教盲孩子。练习各种音调时,她会一对一地反复纠正。每次培训结束,她都是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在这个盲孩子的介绍下,不久又有几个盲孩子慕名而来找她学习音乐。到现在,她已经免费教授近十名盲孩子学习音乐近一年。“跟着马阿姨学音乐,是我们最高兴的事!”“音乐让我们仿佛看到了美丽的世界。”课余,几名盲孩子都争着说出对马冰茹的喜爱。“如今大部分孩子已经能够自己跟着曲谱唱了,我有生之年,就要一直用音乐来丰富盲孩子们的内心世界。”马冰茹说。

  (线索提供:康玉梅奖50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