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雷锋(四):环保卫士社区播“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1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我们身边的雷锋(四):环保卫士社区播“绿”(图)

  ▲居民现在都能很自觉地将废旧电池扔到回收桶里

  

我们身边的雷锋(四):环保卫士社区播“绿”(图)

  ▲狄永河经常根据环保纪念日,策划活动带动居民重视环保

  在万柏林区千北社区,人们都亲切地称呼曾荣获“全国绿色家庭”、“太原市十大环保卫士”称号的居民狄永河为“社区老雷锋”,因为他不仅二十年如一日绿化社区,而且还倡导大家注意环保,使社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今年71岁的狄永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社区里义务栽花种树,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他,有的还嘲笑他“冒傻气”,而狄永河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还带领全家人一起上阵,在社区里搞绿化。如今他栽下的一百多棵树都枝繁叶茂,人们路过时纷纷感叹说:“还是狄老的环保意识强。”

  从2000年起,他用不少废旧材料,制作成“废旧电池回收桶”,安放在社区的角落,到现在已经安放了三十多个,去年这些回收桶回收废旧电池五千多节。为了让居民都了解环保、参与环保,前年狄永河还花两百多元钱,打印了两千多份由他起草的《楼院居民绿色生活行为规范》和《绿色家庭标准》,以社区的名义发给每户居民,从“拒绝一次性筷子”到“洗衣服用无磷洗衣粉”,给大伙详细说明家庭环保的做法和重要性,带动不少居民改变了忽视家庭环保的陋习。

  除此之外,狄永河与家人早已弃用了塑料袋,他和老伴买菜都用菜篮子和提包。今年春节期间他走街串户,又动员十多户亲朋好友都用上了菜篮子,他还计划今年再动员一千户社区居民用上菜篮子。

  采写:本报记者 吴学强 通讯员 王建设

  摄影:本报记者 毋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