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政策”喜 “无礼无序”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40 三秦都市报

  部分公园免费开放、博物馆免费参观、农村义务教育全部免费、师范生免费……2007年,随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落实,免费,一时间成为一个大热词,也引起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和公共财政投入的逐年加大,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公共文化、公共服务的‘免费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指出,“但是,值得思考的是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做好应对准备了吗?”

  春风劲:神州遍开“免费”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神州遍开‘免费’花。”这是网络上一些网民对日前西安市实行公共厕所全部免费这则新闻的打趣评价。根据西安市政府的安排,3月1日起全市9个区内政府管辖的962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

  “随着政府财政逐渐摆脱‘吃饭财政’的重压进而向公共财政转移,使得本来就属于公共服务范畴的一些设施免费提供给民众使用成为可能。”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说,“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民生政策,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免费’。”

  烦恼生:“免费”带来新难题

  《试水免费被“挤伤”》这个带有点无奈滋味的标题,出现在媒体针对福建、湖北等首批试点省份试行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暴露出的一些令人担忧问题的报道上———福建博物馆免费开放几天之后,展馆大门已被挤坏,馆内设施和展品损坏严重:标本被破坏,“大象”的尾巴被揪下来,昆虫演示器被扯掉……如今,展馆不得不暂时闭馆整修。

  “‘免费’给我们带来了新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社科联副主席吴海鹰说,“前一段时间公园免费后也出现了一些设施损毁的问题。‘免费’带来的如潮人流不仅考验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也考验着民众的文明素质与文化素养。”

  事实上,免费带来的新难题远不止人满为患、公物损毁严重这一些。

  细思量:“免费午餐”

  该如何吃好?

  虽然免费措施带来一些新问题,但代表们认为:免费政策作为安民、惠民的方针,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并且逐渐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公共服务设施的免费阳光将普照更多百姓的生活。

  “免费,也向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陈宝根代表说, “公益性文化场所、公共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义务教育免费更是众望所归,而要把这些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除了要求民众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外,相关政府部门要转变原有的管理模式、管理机制以及管理方法,尤其是财政上相应的补贴和投入要跟紧,问题出现一个就及时解决一个。”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