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中国造”支线飞机明年交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40 三秦都市报

  “中国的汽车、远洋货轮、载人航天都有自己的品牌产品,而中国大飞机却至今没有,作为航空人,我感到很惭愧。”

  3月3日下午在政协大会开幕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在陕西工作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光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我国大飞机的研制感触颇深。

  和蔼可亲的他是中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新型支线飞机ARJ的总设计师,在本月即将成立的大飞机公司中他将可能出任总设计师。他告诉记者,自从去年2月国务院确立实施大飞机重大专项后,中国大飞机之梦再一次被燃起。但当下中国的民用航空工业却很“幼稚”,因此,作为新委员,他表示将在本次两会中关注通用航空和民用航空的发展,尤其是大飞机立法、国家制定长期战略规划纲要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呼吁国家加大对民族航空工业的扶持。

  说起大飞机,他便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所谓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大飞机的研制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他说,波音公司历经百年才发展至今,而欧洲四家航空公司在组建空客前也都曾独立研制民用飞机,即便如此,空客公司也花了30年时间才开始赢利。在此之前,都是依靠国家的大力支持才能持续发展。他对中国大飞机的研制困境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除了技术上的瓶颈问题“需要钢铁般的意志去克服”,市场的培育、国家基础的薄弱、飞行员的培养、使用维修体系的建立等一系列难点都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这并不是表示退缩和害怕。”他充满自信地说:“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并不太大,有人说10年,我觉得可能也就5年。我相信,只要有国家长期的投入与扶持,10—20年内肯定可以迎头赶超。”

  作为长期在陕工作的他这样评价陕西,陕西航空工业是中国最强的省份,无论从航空科技水平还是科技人员数量上都是最强的,中国的大飞机发展离不开陕西,发展航空工业也同样会给陕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陕西也是一个军工大省,军工产品要从高新技术、尖端技术上进行突破,这都会给陕西的经济发展注入大的活力。

  吴光辉昨天透露,ARJ21飞机将在明年9月交付给山东航空公司。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文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