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相关法律缺失、家庭经济困难,不少精神病人没有得到有效监管与救治,处于“放任自流”状态 精神病人频惹祸折射监管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44 大河网-大河报

  

由于相关法律缺失、家庭经济困难,不少精神病人没有得到有效监管与救治,处于“放任自流”状态 精神病人频惹祸折射监管盲区
□记者蔡君彦李一川

  核心提示

  春节刚过,郑州市八院前来治疗的病人骤然增多,460张床位已入住346位病人。而在十几天前,市内接连发生了两起精神病人伤害亲人的血腥惨案……春季是精神疾病的发病高峰期,这个特殊群体的收治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全民医保等惠民政策促使精神病人收治情况得到改善,而该群体经济困难、立法欠缺等仍是当前的民生难题。

  ■看现象

  春季到来病人突增

  昨天上午,25岁的小林再次被父母送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住院。春节前,他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基本消除,家人很高兴,不顾医生劝阻带儿子出院回老家过年,还特意给儿子张罗了一门亲事“冲喜”,回家期间擅自把药也停了,不料小林几天前再次发病。

  该院副院长胡雄介绍说,春节后该院病人数量节节攀升,如今每天门诊病人约有200人,每天新增入院者10人左右,截至2月28日上午,该院460张床位中已入住346位病人,约是春节前住院病人总数的两倍。部分人是因为春节期间过于放松,节后难以适应工作、学习状态首次发病,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春节期间停药复发的病人。“按照每年惯例,四五月份病人数量将爆满,去年4月份我们医院加了床位仍不够用。”胡雄说。

  胡雄表示,春季是精神疾病高发时期,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人体的大脑调节功能降低,使机体发生生理、生活方面的改变,出现代谢紊乱,从而导致人体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识等精神活动失常,尤其是以前患过精神疾病的患者或是心理素质比较差的人群,更容易诱发精神疾病。

  ■忧隐患

  精神病人险象不断

  十多天前,郑州市内接连发生了两例精神病人伤害亲人的惨剧,这个特殊群体给身边亲人们带来的隐患再次凸显——

  2月16日,丰产路某银行家属院内,一对老夫妇被人用刀砍伤致死,而凶手却是死者29岁的小儿子韩某。警方在现场调查时,韩某表情冷漠地向民警讨烟吸,称不满父母逼自己吃药才动手杀人。邻居们说,知道韩某平时不太爱说话,有精神病,可没想到会如此严重。

  事隔一天,建设路某社区,一位年仅23岁的女孩惨死在母亲郭某手下,郭某被证实患有精神病,她说因不满女儿听音乐,便在女儿午饭里下安眠药,后用毛巾捂住女儿的嘴并掐其脖子让她“安静”……

  而其他精神病人引发的险情也时常发生并屡见报端:文化宫路一家属院内,一独自被锁在家中的精神病老汉在家玩火两度引发火灾,并危及天然气管道;国棉四厂家属院一独居精神病患者砸破与邻居家的共用墙;去年7月1日,幸福路一家属院发生惊险一幕:病人李某突然拎着菜刀冲向家属院人群,朝其中一居民身上砍,众人冒险把他抱住才将刀夺下,这位患精神病16年的男子,8年前在家犯病时把父亲活活打死,并把母亲打成重伤。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2007年统计资料显示,当年精神病人共造成刑事案件60余起,由于多数精神病患者一般情况下和正常人一样,在环境突然发生改变、精神突然受到刺激等外界因素影响下会突然发病,这种发病往往具有突发性、攻击性的特点,潜在的危险因素很大。

  ■探内因

  “高消费”桎梏其监管

  目前,我国针对精神病人所采取的监管措施主要是依靠其监护人及亲属来执行,由于精神疾病具有长期性、容易复发的特点,现实中很多监护人根本没有能力对精神病人进行有效监管,经济困难是主要原因。

  “精神疾病有长期、慢性、反复发作的特点,病人情感冷漠,时间久了其家人的精力和经济都难以承受,有单位报销、有医保的病人还好,自行承担费用的家庭很难承受,很多人不到万不得已不到医院治疗。”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精神科宋科长介绍,20岁以前是精神病的发病高峰,一般来说,精神病人首次发病要坚持治疗3~5年,发病2~3次就需要终生服药,治疗一个疗程一般要3个月,一个疗程的平均费用在1万元左右,此外,精神病患者在度过急性期的治疗出院后,还要坚持巩固治疗和维持治疗,否则就会复发,尤其是停药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复发率最高,停药一年复发率50%,两年是70%,三年是90%,甚至100%。

  ■迎新举

  全民医保促其收治

  记者从省残联抽样调查办公室了解到,2006年在我省38个县进行的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精神残疾人数达48.39万人,严重肇事肇祸、危害社会治安者约占精神病患者的5%~7%左右,抽查结果和全国情况基本持平。

  目前,郑州市的精神病人约为10万人,对于病情应入住诊疗者来说,城市的入院治疗率约为70%,农村相对更低,不少病人被采取“关锁行为”。据了解,目前我省各类医院精神病医疗床位将近5000张,仍有不少床位空着。而随着全民医保的推行,该情况正在得到改善。

  “现在拿着医保卡来住院治疗的病人明显比以往多了,比例在5%~10%,这是可喜的现象。”宋磊和其他精神病医院医护人员均表示,随着郑州市城镇全民医保和乡村“新农合”惠民政策的实施,持医保卡就医的病人日益增多,这些人中有不少是以前因无医保导致延误治疗的病人。

  ■唤新政

  医患渴望出台“精神法”

  “我们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知道该在什么时机、以什么程序对精神病人进行干预。”精神病医院医护人员表示,因为收治的病人群体特殊,医院和医护人员也面临尴尬处境,只能在尽量保护自身的情况下对病人进行治疗,还要尽量避免病人和家属来找麻烦,因为此前曾有病人被家属送到医院治疗,出院后病人反告医院强行治疗,并索要赔偿,而家属也不肯作证。如今,他们只好在收治病人前和家属签订相关协议。“作为专业医院,我们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功能,可目前我们做起来太难了,最大的希望就是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

  精神病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医学以及法学通常将其作为高危群体加以研究,重在防范精神病人的社会危害。而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大多数精神病人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成为典型的弱势群体,其权益需要完善的立法加以保护。专家呼吁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从而减少精神病人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

  目前,上海、大连、青岛等城市都出台了《精神卫生条例》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治疗规定》等地方性法规,使精神病人及其监护人责任明确,职能部门在救助遣返流浪精神病人时也有了依据。

  便民贴士·救助

  1.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每年4月和10月有两次集中的优惠鉴定,凡有郑州市户口的病人,可在家属带领下前往郑州市残联领取鉴定申请表,然后前往齐礼阎东街18号(今年3月底4月初将搬迁至黄岗寺附近)进行精神残疾或智力残疾的鉴定,由市残联承担大部分费用,病人只需支付少部分费用。咨询电话:68985429、68854983。

  2.郑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张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对精神病人的救助采取属地原则,即由精神病人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和街道办事处进行救助,如给病人申请低保,还可以从红十字会及中华慈善总会申请一些善款。不过,救助标准有限,比如救助站一年只能给一个人一次救助。

  3.郑州市八院于海亭副院长介绍说,对于流浪的“三无”(无法定抚养人或赡养人、无生活来源、无固定住所)精神病人,经郑州市救助站确认后,可由救助站送往该院进行免费救治,由政府承担部分费用。此外,该院还特设“平价病区”,主要接收来自农村、城镇特困或低保家庭及长年住院与单位签有长期托管协议的病人,月平均费用在2000元左右。

  他山之石·上海

  1.从2006年10月起,全市所有的无业精神病人都能享受免费服药(限低价、有效、安全的21种国产药)。现在上海每年有1300万元的经费用于2000人进行免费住院治疗。

  2.在大部分精神病患者生活的社区层面都有区级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社区团队上门随访、督促患者服药、观察病情发展。上海全市约有230名专职民警负责重点病人的排查摸底和送治工作。

  3.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财政、教委、司法等10个部门组成。

  4.2002年4月7日起开始实施的《上海市精神卫生条例》,是我国第一部精神卫生的地方法规。

  专家提醒·预防

  1.春季预防精神疾病要做好保暖工作,防止因受凉而引发一些躯体疾病,导致出现精神障碍;

  2.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多参加一些对身心有益的文体活动;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自己的稳定心理和平衡的情绪;

  3.对原有精神障碍的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或接受心理治疗,新发病者家属一旦发现异常症状出现,应及时带病人到医院就诊。

  精神病患者一旦发病危险很大

  漯沙图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