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一施工工地在买来的土中发现——10车土运来142枚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7:44 大河网-大河报

  □见习记者宁田甜记者刘昌武实习生王洪岩庄肃茂本报讯 昨天,农业路上一施工工地惊现炮弹,而炮弹距离居民楼仅一墙之隔。情况紧急,特巡警、派出所民警、排爆专家等几组警力火速赶赴现场、排除险情。截至昨天中午,共发现128枚,昨日下午,这128枚包括警方以前收缴的共计300余枚炮弹在距郑州市40公里外的黄河滩成功引爆。

  接警:10车土里惊现百余枚炮弹

  昨天上午9时10分许,在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约100米路南的一施工工地院内,记者看到,院内南侧的一个深坑旁边,摆放着一堆炮弹。

  现场建筑工人胡书建说,早上他在平土堆的时候,发现一些圆圆的铁东西。起初没在意,但是没有多久,他又发现了好多颗,其中几个长30多厘米,酷似炮弹,心里十分害怕,立马叫来工友,拨打110求助。

  先期赶到的特巡警一大队民警说,他们8时45分接警,迅速赶往现场后发现确有多枚炮弹,因不敢随意搬动,他们当即通知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排爆专家。特巡警一大队大队长杨松山带领各中队负责人迅速赶往现场,并迅速启动“急、难、险、灾”处置预案,增派两组警力到现场疏散群众。随后,文化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9时30分许,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民警也赶至现场。经现场勘查,危爆大队副队长刘成俊说,这些炮弹中,包括迫击炮弹、手榴弹、手雷等,共有35枚。

  “真没想到,里边竟有炮弹。”工地施工队一位姓李的监理说,这个坑本来是要建地下室的,但后来因为工程设计有变,改建计算机中心,因此,原来挖的坑需要用土填埋。前晚,工地上临时从路边买了10车土卸在那里,准备第二天填埋。

  截至昨天中午,在排爆民警的指导下,工地上共翻出128枚,其中还挖出了加农榴弹炮、迫击炮弹和六零炮弹。

  危险:炮弹杀伤力半径10米

  现场的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副队长刘成俊说,这些炮弹杀伤力半径都在10米以上,这些炮弹内部装的是TNT烈性炸药,即使藏在地下100年,它的威力还是很大。一旦在水泥地等坚硬的地上遇见激烈撞击或者明火,很容易引爆,其后果不堪设想。

  在现场,记者观察发现,有炮弹的土坑与南侧的居民楼仅一墙之隔。

  现场的文化路派出所民警李彦杰说,既然炮弹是从外边买来的土里发现的,那就意味着这些土的来源地那里也可能存在批量炮弹,而且,这些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运往各处,也存在危险。对此,他们将对土的来源进行调查。

  针对土的来源,工程施工监理李姓负责人说,这些土是临时从中州大道和农业路口买来的,至于土究竟是从哪里挖出来的,他也说不清。

  排险:300余枚炮弹集中销毁

  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刘成俊副队长经向上级汇报,定于下午将这些炮弹集中销毁。

  昨天下午3时40分许,记者跟随刘副队长和排爆民警来到距郑州市40多公里外的黄河滩边。刘副队长说,此次销毁的还包括前一段时间收缴的180多枚炮弹、非法军用子弹、猎枪子弹和普通子弹等,其中子弹1200发,雷管600多枚,共300余公斤,仅上午发现的炮弹内的药量就有200余公斤。

  在现场,经过挖坑、摆弹、引线等一系列引爆前的准备,下午4时30分许,准时引爆。4分钟后,只听“轰”的一声巨响,蘑菇云腾空而起,高30多米。随后,在爆炸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直径约6米、深约3米的大坑。

  刘副队长说,此次集中销毁非法爆炸物品,是全市今年第一次集中销毁,安全、成功、彻底,避免了险情。

  提醒:施工用土尽量小心

  据刘副队长分析,上午在工地发现的128枚炮弹很可能是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遗留下来的美式武器,初步推断埋藏在地下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

  截至昨天下午6时许,该工地工人对这些土重新翻查时又发现各类炮弹14枚,工地有关负责人正极力督促工人对购买的土进行进一步的筛检,直至将危险降到最低。

  但昨晚8时许,记者得知,二马路一修路施工现场又发现一枚杀伤半径为3米的美式手榴弹。

  刘副队长说,郑州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战争时期估计有很多炮弹留存地下。仅去年,他们曾集中销毁6次。因此,他提醒市民,一旦发现炮弹要及时报警,千万不要轻易乱动。施工工人在取土时遇到较大或较硬的土块要小心,以防危险。

  线索提供王先生新闻热线65766666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